太原观察黑土麦田公益被曝,名不符实,质疑者为其前同事

文/家奴

黑土麦田公益(Serve for China)是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全国性公益组织,由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的中国毕业生联合创办,旨在培育乡村创客,为中国农村创造可持续的影响。

秦玥飞,黑土麦田联合发起人,耶鲁大学毕业后回国成为一名村官,2013年获得CCTV “最美村官” 称号;2015年创办黑土麦田公益,2017年1月,获选2016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同年,其与团队登上《朗读者》,感动众多电视观众。

其目的是在“专业机构”的支持下,通过自己的驻村工作为中国乡村带来改变。

2016年,27名黑土麦田扶贫创客们在15个定点项目村成立了12个合作社,提供总计超过100,000小时的服务,覆盖了3300多户贫困村村民。扶贫创客带领村民开发的农产品,在过去一年创造营收逾100万元,并引入超过800万元的投资。

黑麦很巧妙地偷换了概念:营收和盈利是两回事。秦玥飞和黑麦另一高管成立的白云村山茶油合作社,也算在营收数据里。今年年货节,为了凑销售数据而拉了一笔23万元营业额的赔本单,即,营收额是23万,然而这单其实是赔本售卖,村民血本无归,却假作扶贫政绩,写在对外财报上。

秦玥飞宣扬自己不从黑土麦田拿一分钱工资,却一次次在出差时购买头等舱,坐飞机只坐国航,并为自己购置官网售价将近四万元的电脑,

黑土麦田作为一家非公募NGO没有义务对公众公开自己的账目。但我们注意到,黑土麦田在过去的两年仍然通过包括腾讯“99公益日” 在内的渠道面向公众进行募资,总募资额已超过230万元。

前同事质疑,在大量培训老师免费授课的情况下,每人8000元的培训开支花在了何处?17-19届创客从入职到离职,参加在职培训不超过5次,为何每人每月还有1500元支出在这一项?全部创客,有几人有机会每月报销1000元出差费?为什么县领导说县里给创客拨款是2600元一个月,到了创客手里就变成1500元?

据员工透露:黑麦高管仅一个月通过机构用善款报销的湖南油费发票就能达到7000 — 8000元(FYI:花垣县打车费3元);在湖南境内开车,几个月内就扣掉37分,违章费用达5000余元,机构依然用善款予以报销。

黑麦的财务,混乱到连合作的审计机构老师都说:“从来没见过这么乱的账,再也不合作了。”

黑麦的财务,甚至混乱到连当地村民都提出了质疑:以前做黑麦创客的时候,我们提出的账目公开申请被秦先生无情拒绝,不知作为曾给黑麦捐过钱、且动员亲朋好友给黑麦捐过钱的无知路人,我们能否再一次要求账目公开?

秦玥飞高调宣称:黑麦“要让人才有保障、无后顾之忧地去农村”,招募文里言之凿凿承诺的“7000元的月薪、免费食宿、出路保障”(详情参见:黑麦创客招募2017。投身一场伟大理想,无愧一段美好青春),也都被入职协议里一句“本协议替代双方之前的所有口头或书面协定” 替代,全体成了镜花水月。

值得一提的是,创客拿到手里的也不是劳务合同,而是一份明确了创客和机构没有任何劳务或劳动关系、也没有“五险一金” 的“服务协议”。于是创客的很多合法权益,都失去了《劳动法》的庇护。

于是机构管理可以毫无制度依循,可以大肆主观化、人治化。创客的工资,几乎没有按时发放过,不仅如此,机构还会以“机构觉得你状态不好” 为由,不容商量地扣掉创客一个月3000元的绩效;对于北京办公室的员工,机构也可以用“机构觉得你这个月工作不达标” 的理由克扣工资,只发北京最低生活补助2000元。

于是,在创客们驻村工作7个月时,机构可以在审计时“突然发现”与创客签订的不是劳务合同而是服务协议,因此个税起征点也不是3500元而是800元之后,不由分说、一纸通告让创客们一次性补齐之前半年漏缴的所有税款,并直接从创客下个月工资中扣除。

其结果就是,让创客们在2018年3月,纷纷收到了200 — 2000元不等的工资。

连几百元的工资,也因为“算不明白了” 而迟发多日,最晚收到工资的创客,已被拖欠工资17天,并且那天是机构的会计以微信红包个人垫付的形式,支付了那几名创客200元的工资。

媒体评价,回到黑土麦田的质疑文章,虽然不完全确定质疑问题的确实性和严重程度,但暴露出了理想感召下初创企业的共同问题——理想有余,但规范有序的工作方法不足。值得行动者检视自己,能否科学有序地推进目标的实现,而不是成为短暂的昙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