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20年9手术终截肢,却种价值30万药树无偿捐献

无腿老兵马三小在挖坑种树

“我是一个当过兵的人,我不能让别人说我窝囊,我虽然身体残疾,但我的心灵没有残疾。生命不息,植树不止是我的信念。只要沿着一个方向走,打击、折磨、痛苦都阻止不了我”。——马三小

1.20年里病魔缠身,11次入院9次手术

近日,听闻“无腿老兵”马三小用手一个坑一个坑地挖种树苗,坚持植树17年,在荒地上开垦出16片林地栽种4000多株树木的事迹后,不禁被老兵的人格魅力深深折服。

马三小参军时与战友合影

20岁参军的马三小在福建省某部特务连服役三年多,因在一次支农活动中受感染,得了绿脓感染败血症,3次开刀做手术后,于1973年4月复员回到家乡---河北省井陉县秀林镇马峪村。

马三小换下假肢上山种树

马三小一生历经多次磨难。复原回乡不久,1984年马三小败血症复发,导致右腿患闭塞性脉管炎。由于病情持续恶化,他被迫在1985年5月截掉右肢的下半部分。第二年,左腿出现了同样症状,为保住这条腿,整整8年,马三小一家欠下了20万元的巨额外债,但左腿病情还是越来越糟。2004年6月,左腿因为同样的病情截肢。

病魔缠身近20年里,马三小先后11次进医院、9次上手术台,饱受病痛摧残和折磨,还负债累累。最穷时,他连买一盒火柴的钱都没有,他甚至准备好了自己的棺材。

马三小爬着植树

2.上山靠爬行下山靠蹭,用手挖用掌刨,无腿老兵在荒山种下4千树苗

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马三小了解到植树可以致富后,决定通过植树脱贫。经四处联系,他在太行山下的荒山看护水渠,并签订了10年合同。这样他可以在渠道两旁种树,收益归己,不交承包费,水利部门也不用支付看护费用。

林地有了,却没钱买树苗。马小三就四处捡废品攒钱,再到10公里外买树苗。一段接一段,马三小终于用50元买了50棵树苗。半个月后,第一批栽下的20棵杨树苗在石头缝里扎下了根,拖着残疾身子爬行的马三小感觉自己又活了一回。

马三小与他栽种的成材的树木

马三小植树需穿过一道80度的斜坡。到了斜坡,马三小只得取下假肢,一手拿着镐头,一手拿着铁锹,用手掌撑住整个身体,沿着斜坡爬行。事实上,这道斜坡还是马三小植树10年里最好走的一条“路”。后来有了轮椅,倒是轻省了,可是山路崎岖,一不留神没刹住轮椅,就更容易掉山沟里。

上山时,靠手和膝盖用力;下坡时,靠手和屁股撑着慢慢往下挪,艰难和危险可想而知,常常是三天磨坏一副塑胶手套,十天磨坏一副皮手套。两条残肢长年在山上爬,被石头划得鲜血淋漓,现在都长满了厚厚的茧子。

马三小用钢钎挖坑种树

还有,马三小用钢钎一点点撬开大石头,碎石头用手一把一把地刨出,再用锹一下一下地挖,一天只能刨出两三个坑,刨出来的石头不能再回填,马三小就从山下有土的地方,一锹一锹地“接力”,把土抛到树坑里。为了保证树苗成活率,马三小需爬到水渠边一桶桶取水浇灌。每一次取水,他都要先爬到渠堤上,然后用绳子系住水桶,从渠里提水上来。

马三小就是这样,从早上5点开工,太阳落山回家,他就是十几年如一日,凭借着在军营中锻炼出的坚韧意志,栽下漫山遍野4000棵树。

马三小与他栽种的树苗和艰难挖好的树坑

3.面对高价他一颗都不卖,要将树无偿捐献留给子孙后代

几年后,眼见一棵棵树苗一天天长大,马三小原先通过植树发财致富的想法也慢慢发生了转变。

这些年,他植树开辟出16片林地,500多棵树已成材,最粗的直径达40多厘米。有人愿出30万元买他的树。马三小却不卖了。他说:“一开始,我种树是为了发家致富,后来决定一棵不卖,是因为各级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感动了我。我要让荒山变绿,改善生态环境,这一棵棵白杨,每一棵树都是我的‘兵’啊……”

马三小荣获"河北十大热心肠人物"称号出席央视节目

他现在的想法是,要把这些树将无偿捐献出来,将绿色财富留给子孙后代,打造一片“夕阳林基地”。马三小说,作为一名军人,自己一定会言而有信,绝不会半途而废。

如今,受老兵马三小影响,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到植树活动中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