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坪堂里的传说故事之——“飞地”基冲

基冲,由于2017年发现一可以穿越到麻地州的大型溶洞而名声大噪,但是有一件事大家很不理解,基冲明明与麻地州村和坪安村靠近,为什么要舍近求远被石槽村管辖并成为其“飞地”?就连当时的新华社大记者都搞错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雷打岩,相传此石山被雷击中,劈开了一条口子,石槽村的村名也因此而来)①

基冲属新邵县巨口铺镇石槽村管辖,距巨口铺十公里左右,四面环山,民风淳朴,山清水秀。共有三个村民小组(八九十),共300余人,主要有曾、杨、刘和谭四姓。东连麻地州,南抵石槽村,西边与蒋家排为邻,北边与文仙观、坪安村接壤,属丘陵盆地,多山少地,交通闭塞,形成了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独立封闭自然村落。

(基冲八组风光)

飞地,是一种特殊的人文地理现象,指隶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通俗的讲,如果某一行政主体拥有一块飞地,那么它无法取道自己的行政区域到达该地,只能“飞”过其他行政主体的属地,才能到达自己的飞地。严格意义上讲基冲不属于飞地,至少与石槽村是毗连的,只是偏安一隅罢了,但是又可以算飞地,因为以前坐车去村委开会或办事要绕好几个村(麻地州、高升、皂泥和五星村),以前基冲上小学的很多去坪安和蒋家排,基冲的高压电和公路都是从麻地州连过来的,这看似距离很近却搞的很时间,没有谁比基冲人更能体会到没有村委支持的大项目是多么艰辛。特别是村干部直选后,由于人口数量等原因三大村干部(书记、村长和会计)长期被孟塘周家、历家和石槽三个片区把持,基冲被彻底边缘化,上面来的政策和福利基本与基冲无关或是三个片剩下的,生产、生活也很少产生交集,心理上难免产生距离感,以至于后来真有村民向镇里提出要“脱石入麻”,但由于事关重大自然被镇里驳回了。

(基冲九组风光)

我带着开头的疑问咨询了冲里的知情人,他们告诉我基冲为什么属石槽村管辖可能有这两种原因。

(基冲十组水库风光)

一、迁徙说。听我爸说我们现在的宅基地以前属于周姓人家的,而我们曾姓晚清时才从新化马田来洽家村开荒慢慢迁居于此,原来的“土著民”周姓迁徙到孟塘周家(石槽村的村委所在地)去了,因为那边都姓周,地方又好,靠近河边!在解放前他们还经常来基冲管“老业”,解放后由于土地公有,虽然失去了所有权,但考虑历史因素基冲被划到了石槽村管辖是可以理解的。②

(被废弃多年的石槽村村小)

二、庵堂说。小时侯走夜路,庵堂边那段路最害怕的,两边树木繁盛,风一吹发出沙沙声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让人毛骨悚然。庵堂边虽然现在只剩下一个名词,但以前确实有个大庵堂,据说历史悠久,面积宏大,菩萨众多,相当灵验,香火旺盛!而这个庵堂是山那边石槽修的可能性很大,因为现在还保存的从孟塘周家到庵堂边的青石板路就是那时为方便香客而修的。当我向我爸咨询庵堂边的事情时,他还骄傲的告诉我以前石槽村的小学还在我们基冲呢,就在庵堂边上,那时石槽、蒋家排和麻地州河这边的学生都来这上学,1978年才迁走,以前与石槽联系还是非常紧密的,庵堂和小学就像石槽打进了基冲一颗铆钉,成为连接基冲和石槽的纽带。

(庵堂唯一证物——石碑,由于长期日晒雨淋,并在上面洗衣服,所刻文字已经模糊不清,但石头非常坚固,整体保存完好)

说起飞地,很多地方都有,特别是坟山,由于古时候人们信风水,看到无主好地就想占有,有主的就花钱购买。基冲本身就有几块属于别人的飞地——刘家坟山和肖姓坟山。但还有一种大家可能想不到的飞地成因,就是陪嫁说,现在看来不可思议,但在古代土地私有的情况下,大地主将土地作为嫁妆陪嫁也是有可能的,而这事确确实实就在基冲发生了,就在去年冲里准备修一条去石槽村委的公路,就被坪安村黄丝滩的人阻拦,说有一小段路占了他们的山地,要求补偿!当时很多人迷惑不解,包括我,原来以前基冲有一个叫杨书满的地主,把第四个女许配给了黄丝滩的谭述根,据说这一块山地就是当时答应给她陪嫁的嫁妆,没想到他的这一举动为后代埋下了一颗小地雷。想起小时侯经常有人叫我去“乙秀山”(我奶奶的名字)放牛,我奶奶是杨书满的第二个女儿,想必那山也是陪嫁给我们家的。

(2017年新修的通往石槽村委公路)

其实不管传说是不是真的,只要老百姓过的幸福就行。至于属于谁管辖并不重要,虽然有其历史渊源和时代背景,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2017年轰轰烈烈的并村运动,我们县就消失了一半以上的行政村,蒋家排村并到了石槽村,周围的文仙村并到了李阳村,而麻地州村则并到皂泥村,这是政府的平衡并兼顾了老百姓现代交通出行方便,简单有效,少了历史的桎梏和文化的纠缠。

(基冲溶洞奇观)

正因为基冲地理位置特殊,近期才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并村后情况有所改善,特别是精准扶贫以来,基冲获得了一些帮扶待遇,希望这种状态能保持下去,而不是一场运动一阵风为应付上面的检查,不要再让基冲成为一块被村委遗忘的飞地!

注:

①《乡村美景——石槽,原来你这么美》李生

②曾祥明、杨继权对本文有帮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