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一村庄,为何飞到湖北省内?

河南南阳,在全国的知名度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却有一件怪事,有个村庄飞到省界之外的湖北省境内,这是怎么回事呢?

南阳,位于河南省西南部,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面积约2.66万平方千米,也就比北京、天津两市面积之和稍小一点儿。人口超过一千万。这么大面积和人口的地级市,在我国中部和东部地区倒不多见。

南阳东连驻马店、信阳,南抵湖北随州、襄阳、十堰,西边和陕西为邻,北边和三门峡、洛阳、平顶山接壤。南阳位于南阳盆地,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农业发达。

在南阳市西南部,伏牛山南麓的豫鄂陕交界之处,有个县叫淅川县,境内有丹水、淅水,古称丹阳。和南阳其他地方的平原地形相比,淅川县属山地地形,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枢纽就在淅川一侧的丹江口水库。

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个“飞”到湖北省境内的村子,叫石槽沟村,归八九公里外的淅川县荆紫关镇管辖。村子坐落在相邻的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浪镇境内,是属于河南省级的飞地。

省级的飞地是什么概念?通俗点讲,就是涉及到外省的相关方了。这种飞地即使很小,要想调整,处理起来流程也很复杂,要省一级的出面,向上级申请调整。石槽沟村就是这种情况。

石槽沟村面积约0.8平方千米,耕地三百多亩,人也不多300人左右。虽然地处湖北境内,周围都被湖北的村庄包围,但是石槽沟村的村民开的车牌是豫R的,座机区号是0377(南阳区号)。

村子面积不大,村民出了村打电话就成了长途+漫游了。因此,以前为了省钱,有些村民家里有两部电话,一部湖北的,一部河南的。后来电话费便宜了,就没有这样的情况了。现在手机资费也不高,而且取消漫游费,有些村民就用的是十堰的电话号码。

不但电话用的湖北省的,走的路也是和湖北临时调换的地修的,就连媳妇都是娶的湖北的姑娘,因为这里是山区,河南的姑娘不愿嫁过来。

关于这块飞地的成因,没有相关资料记载。不过有三种流传的说法:一种是陪嫁说,一种是迁徙说,还有一种是剿匪说。

陪嫁说认为,石槽沟村当时是因为湖北嫁闺女给河南人,把这块地当作嫁妆一起送给了河南。这在今天看来不可思议,但是在古代土地私有的情况下,大地主将这块土地作为嫁妆还是有可能的。而且这块土地西面、南面、北面三面环山,北面是条山沟,在当时农业社会看来,也不是什么太好的土地。

迁徙说认为,村里主要的两大姓贾、王两家祖先是从山西洪洞县迁徙到河南内乡,后来又迁徙到石槽沟村的。时间大概是清朝道光年间。因为这里当时是归荆紫关镇管辖的,就一直延续下来了。

这种情况在古代是有例可循的,地广人稀的年代,谁开荒就是谁的,只要向官府缴税就可以了。后来划分区划的时候,大都根据原来的户籍地作为判断标准。在福建省某些地区有一些飞地村落,就是因为先辈迁徙而形成。

剿匪说认为,以前在石槽沟村北面有个洪门寺,但是寺庙里的和尚却不务正业,仗着武功高强,山高皇帝远,胡作非为。当时郧县(今十堰郧阳区)官府离这里太远,近百公里山路,又不好走,等官兵赶到,土匪和尚早跑没影了。官府一直拿他们没办法,后来让较近的河南官府代为处理,将那些无法无天的和尚一网打尽。后来湖北干脆就将这块地方给了河南,由荆紫关镇管辖。

传说就是传说,因为没有相关资料记载,或许这将成为永远的迷案。其实这都无所谓,不管归属哪里,只要老百姓过得幸福就好了。

因为是比较特殊的飞地,如今得到河南方面较高的关注度,石槽沟村因而获得一些特别扶持,成为新农村试点村,村民生活各方面有很大的提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