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发现新属种恐龙!怎么回事?这地方怎么总能出土各种化石?

楚雄禄丰发现一个基于蜥脚型类恐龙的新属种——程氏星宿龙。近期的《科学报告》上刊发了一篇论文,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尤海鲁、中国地质大学王娅明及其同事,在禄丰县发现3具埋藏在一起、相互补充的骨架标本。

这些骨骼标本,拼装后成了一具几乎完整保存的蜥脚型类恐龙,它后部背椎神经棘顶部具有横向扩展的板状顶;骶骨存有4块荐椎;相对宽阔的肩胛骨;延长的耻骨板约占耻骨总长的40%。考古人员认为它是蜥脚型类新属种,取名为程氏星宿龙。

禄丰盆底的禄丰组保存了全球最丰富的早侏罗世脊椎动物群之一,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包括了禄丰龙与云南龙在内的基干蜥脚型类恐龙。

系统发育分析表明,禄丰基干蜥脚型类的星宿龙、金山龙和云南龙属于同一演化分支,具有共同的亚洲起源。尽管其他形态特征都相对较为原始,但是星宿龙所具有的4个荐椎、粗壮的肩胛骨和延长的耻骨板都与更进步的蜥脚型类,乃至蜥脚类更为接近。

星宿龙的发现丰富了禄丰组中基干蜥脚型类的多样性,也表明了蜥脚型类早期的演化过程要比先前的认知更加复杂。

禄丰县是当今世界恐龙化石保存数量最多和最集中的地方之一。

在1.9亿年前,这里曾是地球上恐龙的诞生地之一,当时这里气候温暖湿润,湖沼密布,河流纵横,植被丰富,生活着众多的恐龙。

从1938年开始,禄丰境内先后发掘出恐龙化石190多具和不同数量的腊玛古猿头骨化石及其他古生物化石,被学术界誉为“恐龙之乡”、“化石之仓”、“亚洲人类发祥地”和“天然的自然博物馆”。

以恐龙化石为主体的古生物旅游资源在这里埋藏丰富、种类繁多、风格独特。

禄丰龙

恐龙的1属,因模式标本发现于中国云南省禄丰县而得名,也是在中国找到的第一个完整的恐龙化石。生存于距今约1.9亿年的早侏罗纪。禄丰龙身体结构笨重,大小中等(6~7米长),兽脚型。禄丰龙是浅水区生活的恐龙,主要以植物叶或柔软藻类为生,多以两足方式行走,但在就食和在岸边休息时,前肢也落地并辅助后肢和吻部的活动。

腊玛古猿化石

地点位于禄丰县东北9公里的石灰坝村。1980年4月9日,在这里发现了世界上第一具腊玛古猿头骨化石,它是从猿演化到人的代表。所以,腊玛古猿又被誉为人类的猿型祖先。

同一地层中还找到云南西瓦古猿和大量的哺乳动物化石,生存时代是八百万年前的早上新世中期。

恐龙山

位于禄丰县城所在地金山镇东北4.6公里的大洼办事处。整座山均为中生代侏罗纪地层,由于这里出土了大量恐龙化石,所以名为恐龙山。

这里14个自然村周围皆有恐龙化石露于地表。该处化石分布在以大洼为中心的4.5平方公里面积上,地下有4个含化石地层。迄今为止,已发现脊椎动物22属38种。

恩,禄丰就是这么厉害,走路都能踢到恐龙化石!还不来禄丰逛逛?

来源丨云南网

责编|李沛昀

审核丨陈大衡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处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