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新零售部门是内部修高速公路的人

8月29日, 在杭州召开的天猫新零售公开课上,正式宣布新零售全面升级,导购全域获客产品ipromoter、派样-天猫U先/母婴室、美容顾问IBA、线下路演-快闪改造、商品促销装-扫码有礼等五大新零售智慧门店解决方案产品同时上线。包括妙洁、悦诗风吟、乐友、大润发等全球数上千家品牌高管聚集现场,雀巢、科蒂、青岛啤酒、太古里等与天猫在现场签署新零售战略合作。

雀巢是全球最大的食品饮料公司,拥有超过2000个品牌,遍布189个国家。那么,拥有150年历史的雀巢,在面对新零售转型道路上,有着怎样的思考?

雀巢(中国)电子商务&新零售副总裁王雷

数字化转型

2016年底,阿里巴巴正式提出新零售,加速线上线下融合,让线下的门店快速完成数字化进程,让线下的每一个运营部分,能够成为品牌消费者运营的有机组成。雀巢最开始在新零售上的思考,也是围绕大数据赋能人、货、场的重构展开的。

例如,在人的重构上,雀巢的市场逻辑开始从以产品为核心转向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运营。在消费者运营这件事情上,雀巢成立了数据团队,希望把人群分析、数据能力做到极致,实现千人千面。

对于品牌来说,无论是iPromoter,还是智慧门店,这些都离不开数据和信息技术赋能。其中iPromoter指的是新零售智慧货架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品牌商家进行货架、商品、客流、会员和导购的全域数字化。当导购经过数字化武装后,不仅销售业绩提升,还能成为品牌的生意伙伴,可以发展会员、服务会员,进行全域种草。而智慧门店或者是智慧快闪,能让数据沉淀,所有参与并且沉淀的用户,都可以二次运营。

“如果要实现产品创新、供应链上游创新,势必在数据架构上需要两个生态系统,其实是各个品牌商和阿里新零售的数字系统打通。”雀巢(中国)电子商务&新零售副总裁王雷认为,在新零售环境下,雀巢怎样抓住这个机会,把品牌内部流程和各个数字触点数字化,并且和外部整个生态系统形成数据联动和赋能体系,这很关键。

快闪不只是快闪

以咖啡机这个品类来说,90%的成交都是在线上,那做线下快闪的意义又是什么呢?雀巢发现,快闪在整个消费者全域运营场景和链路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化路径。天猫618时,雀巢做过快闪,经过体验的消费者,通过线上运营触达线下人群,转化率提升了139%。更令人惊喜的是,因很多新的消费功能,销售的能力比线上提升了10倍以上。雀巢把全域消费者运营作为整体去看,快闪就不只是快闪,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路径。

新零售供应链,全渠道一盘货

在供应链的层面上,两年前,雀巢已经开始在做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智慧供应链转型。雀巢是一个传统的快消公司,无论是供应链还是整个业务模式都是B2B,供应链就是一些直营客户、经销商。雀巢在做的供应链核心,真正推动以消费者为核心,从B2C到B2B,整个供应链上下游全链路协同整合,能够通过数字化协同驱动。王雷说,「去年也和阿里这边形成了线上线下全渠道一盘货的供应链尝试,这对于品牌在运营,有货率,新鲜度,消费者体感上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

新零售部门是修高速公路的人

对于很多快消公司来讲,在新零售模式下,品牌组织也会面临新的变革,比如成立新零售部门。但在雀巢看来这是不够的,整个组织应该全面互联网化,变成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组织。在王雷看来,新零售应该扮演的是内部数据化引擎角色,是内部修高速公路的人。研发部、供应链、销售部门,能够在高速公路上做好适合跑的车。

比如无人咖啡机。雀巢在银泰和盒马做了智能无人咖啡机,能刷脸、能互动、能吸纳会员。这个需要研发部、制造部,都能够以数据和消费者为核心,通过数据赋能,在新的场景和新的消费者需求下,做出品牌。

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对于如何拥抱新零售,雀巢都有着自己的思考,但未来雀巢如何让新零售这条高速公路上跑合适的车,怎么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怎么样做到销售通路和供应链更有效,这是雀巢要解决的最大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