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炮轰微信不安全,一财报告证实高管最易中招

2018年新年第一天,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曾公开炮轰微信的信息安全问题,称担心商业机密都会泄露出来,让他非常苦恼。

8月31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的《2018中国移动办公安全微调查报告》佐证了李书福的担心。该《报告》指出,在移动办公时代,安全成为关键词,很多企业和员工在使用个人社交软件进行办公,但并不知道其中存在的诸多安全隐患。

近4成用户遭遇移动办公安全问题

《报告》引用媒体报道的微信群办公泄密案例,指出安全问题已成为移动办公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利用个人社交软件办公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

《报告》调查发现,84.9%的用户接受使用个人社交软件办公,同时也有超过36%的用户曾遭遇过移动办公的安全问题,企业和员工普遍安全意识薄弱,对移动办公解决方案的了解程度非常低。

非实名制,工作和生活信息不分,第三方应用安全水平无法保证,这些个人社交软件天然的缺点,会使企业办公暴露在风险之下。《报告》显示,使用个人社交软件进行移动办公主要会面临以下四大安全风险:

1.数据安全问题:内部员工泄密;公私数据混用,个人隐私难以得到保障;

2.第三方应用安全问题:系统碎片化与兼容性问题;第三方应用质量参差不齐;第三方应用数据和隐私泄露;

3.移动环境安全问题:服务器崩溃;

4.设备安全问题:移动设备丢失/损坏;移动设备注册/擦除;移动设备成为病毒攻击企业数据的跳板。

高管易遭遇移动办公安全问题

《报告》发现,企业规模越大、员工级别越高,越容易遭遇移动办公安全问题。调查显示,1000以上的大型企业遇到的安全问题相对更多,达37.5%;中高层领导相比普通员工,面临更多的移动办公安全问题。

《报告》指出,在产品功能设计方面,个人社交软件不具备适用于办公场景的安全功能:如延时撤回,私密电话等功能;在产品体验设计上,社交软件更多考虑的是用户在聊天时的体验,不会考虑到用户作为工作的一个具体诉求,如会议邀请、即时消息提醒等使用体验;在产品的环境安全上,移动办公软件有针对办公使用的特殊环境构建,而社交软件的环境构建中,很难完整考虑到用户使用办公的特殊环境需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