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闭幕

中新网上海9月2日电 (王笈)经过近4周的激烈角逐,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于1日晚间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落下帷幕。美籍华裔选手周颖摘得桂冠,获10万美元的最高大奖;捷克选手奥尔加·什劳布科娃以其对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的动人演绎,获颁“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

曲目量大、难度高、强度大是该项赛事的一大特点,每位参赛选手在赛前都需准备近4个小时的曲目量,这在国际同类赛事中实属罕见。相较于上届,本届比赛在曲目设置上减少了偏重演奏技巧的曲目,转而从丰富曲目风格及演奏形式的角度增加了曲目。

“我们寻找的不是一个完美的小提琴演奏家,而是一个非常完整的音乐家。他的技术、对于音乐的理解肯定是过关的,他对音乐的诠释要让观众有兴趣听到更多的演奏。我们这些评审委员们来自不同的背景,都有自己不同的评判标准,所以最终选出的获奖者一定是非常有趣的,也必定有这样的实力获得奖项。”评审委员斯雷滕·克里斯蒂奇说。

两位挺进决赛的中国籍选手,让评审委员会联合主席大卫·斯特恩印象深刻。“中国选手的表达水平越来越强,有了更多自己对音乐的诠释和理解。音乐演奏是一种个性的展现和个人观点的表达,所以很开心看到中国小提琴演奏者有这样的进步。”

赛事特设奖项“艾萨克·斯特恩奖——人文精神奖”,今年则“花落”中国云南山村的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以及伊朗的卡曼贾琴演奏家、作曲家凯汉·卡勒。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的演唱技艺来源于100多年前,彼时有基督教传教士来到山村,教会了村里人用美声唱法唱歌,此后,村里人便一直忠实传承着这种唱法,用音乐传达着充满和平与爱的讯息。凯汉·卡勒则在身逢战乱后,始终相信音乐,用音乐代表的和平、合作和国际主义精神回应乱世。

“这不是一个艺术类的奖项,而是一个关于音乐精神的奖项,颁发给做出贡献让全世界的人们之间以及音乐之间联系更紧密的人。这对我很重要,因为它意味着这些年来,有人注意到了并欣赏我这一路走来的付出。”凯汉·卡勒说。(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