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韵民族风倾倒听众 民族管弦交响曲《大河之北》首演备受瞩目

燕赵晚报讯 (融媒体记者 黄蓥)" 有熟悉的燕赵韵,也有骨子里就认同的民族风,哪怕不懂音乐,心里也有满满的感动!"9 月 1 日至 2 日,国家艺术基金 2018 年资助项目、大型民族管弦交响曲《大河之北》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成功首演,很多观众这样说。

《大河之北》由河北演艺集团出品、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演出,历时一年半打造。该作品由著名作曲家张千一作曲并指导,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民族管弦乐十大杰出指挥之一的王甫建担任指挥。

9 月 1 日晚记者在音乐厅看到,随着激烈昂扬的《士——燕赵悲歌》奏响,瞬间抓住了观众的心神。在指挥王甫建细致灵动的引领下,省歌舞民族乐团的演奏员们用音符带领大家的耳朵畅游燕赵大地,在音乐中感受这片土地的神奇瑰丽。二胡与乐队合奏的《赵州桥随想》欢快和美、《回娘家》俏皮活泼、《大平原》舒缓辽阔、《梆腔梆韵》高亢热烈、《避暑山庄——普陀宗乘》厚重和谐、《关里关外塞外》强悍洒脱 …… 著名青年二胡演奏家王颖、青年竹笛演奏家蒋宁等的助阵,令本次演出更具看点。

当晚的音乐厅座无虚席,整场音乐会掌声不断喝彩不断。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北京、西安和东北的观众特地赶来石家庄观看此次首演。石家庄市民齐悦特地带着上小学的女儿来看演出:" 我老家在赵县,一听到赵州桥那个乐章就很激动。这首作品把咱们大河北写得太棒了。我女儿很喜欢二胡演奏家王颖的演奏。"

连日来,作曲家张千一与指挥家王甫建一直忙于跟乐团打磨排练。接受省内媒体访问时张千一说:" 我期待这部作品走出河北,甚至走出国门,让人们了解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也了解河北许许多多让人赞叹的地方。" 他对省歌舞民族乐团予以高度评价:" 河北的民族乐团实力不俗,这次在王甫建老师的排练指导下有了很大飞跃和提高。这支团队排练纪律非常好,即便加班加点,也始终如一保持高昂的排练士气。我也特别希望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通过演奏新作品,打造团队品牌,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喜爱这支优秀的队伍。通过《大河之北》的创作我更加喜爱河北的艺术,也喜爱河北人。"

记者也获悉,此次首演后,省歌舞计划携《大河之北》在省内巡演,同时还将吸收各方意见进一步打磨提高,将该作品打造成为展示河北文化的保留剧目。

(编辑:尹雪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