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带病工作却被警告?不提倡带病工作也是医者仁心

资料图

据《广州日报》报道,日前,在广州中山六院麻醉科走廊的公告板上出现了一则特殊的“警报”:近期连续出现有职工在头晕、明显心悸等状态下坚持加班,在此给予慰问,但不表扬。随后在公告板上写下了身体不舒服时应该怎么做的温馨提示。这一则特殊的“警报”流传到网络后引起了广泛关注。事件的起因是有护士因身体不适坚持带病工作。

一项针对医生群体的调查显示,九成受访者表示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八成受访者表示,没有双休日的概念以及最近一年没有带薪休假。而医生带病坚持工作的新闻也不时见诸报端,比如,今年初湖南宁乡市人民医院流沙分院一名女医生边打点滴边看病的图片,就曾在网上热传。更令人不安的是,医生过劳死的报道,也不乏其例。在这种背景下,中山六院对医护人员带病工作的“警报”,不啻为一种温馨的纠偏。

医护人员带病工作确实不宜提倡。于病人来说,医护人员生病后的反应能力和判断能力难免有所下降,在诊疗过程中存在误诊的可能性;于医护人员来讲,若带病坚持高强度的工作,将威胁到自身健康,甚至有可能产生意外事故。而且,带病工作多少也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所以,对医护人员带病工作“给予慰问,但不表扬”是一种理性的管理方式,饱含人性的关爱。

以往,“带病工作”“轻伤不下火线”等等奉献理念曾经深入人心,而“带病工作”的故事曝光后,当事人往往会被冠以“最美××”的称号。敬业精神固然值得肯定,但舆论的煽情评价,也容易对当事人形成道德绑架。必须明确,无论是教师,还是医护人员,褪掉专业色彩后,他们也是普通人,也会生病。强调医护人员在生病期间的医者仁心,难免有误导之嫌;相反,以人性化的慰问来对待医护人员生病,体现的则是医院管理方面的医者仁心。

事实上,在以工匠精神闻名于世的德国,是有专门法律规定的:医生不能带病工作,而且医生病假期间,工资一分也不能少。因为德国曾有过相关调查,2/3的德国医生在感到自己生病的时候,仍然希望坚持上班。这是因为,同我们国家的医生一样,生病后担心医院临时找不到医护人员顶替自己。但即便是医护资源并不宽裕,德国还是在法律层面禁止医生带病工作。以此来看,不强求医护人员带病工作,应该是一种社会常识。医护资源欠缺与保障医护人员休息,不该是矛盾与对立的。

扩展开来看,让生病的职工安心养病以尽快投入工作,对任何单位来讲,反而是提升工作效益的常识,理当成为单位必备的管理文化。这种文化展示,除了医护人员的特殊职业要求之外,对其他单位来讲都是人性的宣示与职工权益的保护。而人性与权益,不恰恰是单位文化乃至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