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来了!各地增设多点方便申办

为满足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出行便利的需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自9月1日起实施。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条件:

•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照《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住证。

•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因需要采集本人照片和指纹信息,本人需一同前往受理点)。监护人应当同时交验其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所需资料:

申领港澳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需交验本人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并递交本人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

•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

•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

各地便民情况:

上海

上海市公安局按照“就近、便利,覆盖全市各区”的原则,从方便港澳台居民申领的角度出发,在全市设立了25个受理点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业务。9月1日起,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携带有效证件和相关材料,至本人居住地所在区的受理点申请办理。

四川

四川省各受理点将在公安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管理信息系统中,对宣布作废的居住证信息作出标记,公安部将为各单位、部门提供被宣布作废居住证信息核查服务。对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港澳台居住证的,公安机关在依法处理的同时,会将其纳入不良信用信息予以记录。

同时,四川启动了189个县(市、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方便符合条件的申办者前往办理。

浙江

浙江省台商人数较多,首批就确定了322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根据政策,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就近到受理点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浙江省承诺在申请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就能让申办者领到证件。

湖南

结合实际需要,湖南在全省设置131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发放窗口,于9月1日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

另外,广东、山东、江苏等大省也都推出上百个办理点。据了解,目前各省市开设的受理点仅是首批,后续将根据具体申办情况,进行合理增设,以满足积极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需要。更多详细情况,办理者可登陆各地官网查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