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创新评价体系,我们真的能告别“唯流量时代”吗?

​9月3日爱奇艺宣布,自即日起关闭全站前台播放量显示,以“内容热度”在各端逐步代替原有播放量显示,同时爱奇艺将逐步增加热度排行榜、内容既往热度曲线、峰值热度排行榜等数据,展现给用户参考。对于目前的唯数据、唯播放量几乎已经形成一种约定俗成的规定,对于观众是选择看不看这部剧的重要参考之一,对于媒体这是宣传证明作品的有力论据,因此出现不少从业者的低俗炒作,甚至滋生出一套完整的刷量产业链,此番决策也是为了减少犯罪行为。

图片来自微博

一网友表示,非常赞同该决策,这可以更准确,多维度的评定作品,大量优质作品因为缺乏综合客观的评价体系而被埋没的不在少数,而且该决策可以让作品尽量处于良性竞争环境中,也有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的成长。

也有网友指出以“内容热度”为指标,也并不能制止“注水”行为,只是换成另一种“刷量”,并且论热度更加无法代表作品的好坏,如果评论都是骂声,更容易导致演员或者剧组蓄意炒作话题引起热度从而忽略作品本身的质素!这种指标似乎更适合流量明星的作品,不管质量如何,总有话题。

一网友吐槽到:由于爱奇艺平台节目《中国新说唱》和《再创世纪》的播放量扑街,才用此法挽回颜面,对于多重综合指标评定,看似更准确安全,其实连刷量都不用了,还不是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了!

甚至有网友根本无所谓,自己喜欢就好 播放量再高也不关我事,认为网播日趋成熟,以前那种计量方式确实不合时宜了。艺人价值如何 作品价值如何,后台有真实数据。是赢是亏网站自己清楚就行,网站的以后的主金主是VIP会员,而会员关注的是内容。

图片来自微博

说到底,最应关注的是内容!不止视频网站,其他领域,比如漫画网站中也存在“唯数据论”的情况,随手点开一部漫画,都会显示其热度值,评论数,收藏量等等,热度值、评论数几百万几十万的数值真实性也值得令人深思。微博动漫(算是新上线的产品吧)里面的每个漫画都没有给出数据参考,只有最新评论,在选择漫画的时候,确实也出现了一点不适(因为看惯了数据),但最终只能将重点放在内容上,体验不错,毕竟数据可以造假,自己却不会骗自己!但是也确实存在浪费时间的情况

图片来自 微博动漫APP

至于到底会不会告别“唯流量时代”,迎来新时代,专业人员直言需要继续观察爱奇艺的策略效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