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桂林家长热议校内午托 ! 有家长欣喜若狂 也有如热锅上的蚂蚁

新学期伊始,午托问题又重新成为家长纠结的痛点。连续多日,记者走访了市内五城区各公办学校,发现和上学期相比,各城区的公办小学开办校内午托的情况有了一些突破:秀峰区、叠彩区、临桂区开办学校数量增加,象山区计划引入第三方 " 外援 " 缓解压力,七星区也在加快建设首个午托中心,计划十月中旬开办。然而,也还有很多没恢复校内午托的家长仍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期盼恢复午托。

拆老师空调给学生用 学校克服困难恢复午托

对于芦笛小学的不少家长们来说,学校从本学期起恢复午托,无疑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消息。

4 日中午 11 点 40 分,记者来到芦笛小学,恰逢中午放学时间,数百名学生拿着餐卡,到学校食堂排队打饭。由于食堂仍无法满足所有学生同时就餐,学校采取了分批就餐的方式,12 点前为一至四年级就餐,五、六年级紧跟其后。

记者看到,当天的午餐有胡萝卜焖排骨、番茄炒蛋、藕片和牛血汤,打到饭的学生们纷纷聚集在食堂外三个餐厅里用餐,大家吃得有滋有味。

校长陈海荣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午餐食品安全,学校决定聘请煮饭阿姨为孩子们做饭,所有环节都亲力亲为,保证食材绝对新鲜,且绝不使用任何不利于学生健康的调味料。陈海荣说,两荤一素一汤是学校午托午餐的标配,每周更换一次菜谱,每天除了正餐外还会提供一个餐后点心。

12 点 50 分,校园里响起午休铃声,午托的学生们纷纷来到位于食堂楼上的寝室里休息。记者看到,学校共设有 12 间午托寝室,每间都装有空调,不一会儿,学生们陆续进入了梦乡。陈校长表示,为了在这个学期一开学就恢复午托,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学校克服了重重困难。" 我们寝室的床铺和空调等设施目前还在走政府招标程序,还需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到位,为了让学生们一开学就能在学校里午休,我们在暑假期间四处去借闲置床铺,还把老师办公室里的空调先拆下来给学生们用,老师们现在都是吹风扇办公的。" 陈海荣说。

记者也从叠彩区教育局了解到,继胜利小学和希望小学在上学期开设校内午托外,辖区内芦笛小学和凤集小学在这学期也克服困难开设午托,其中芦笛小学已经开设,凤集小学将在一周后正式开放。

引外援 改宿舍 多所学校开设校内午托

除了叠彩区的芦笛小学和凤集小学在突破重重阻碍开办了两所校内午托班后,七星、秀峰、象山、临桂四个城区也在努力扩宽校内午托的版图。

5 日中午,记者在七星区穿山小学里看到,学校大门左后方的一排房屋正在围挡施工,工作人们正为建筑的瓷砖、墙漆、线路等忙里忙外。据介绍,这里正是家长们期盼的 " 课后服务中心 ",由学校原本的教师休息室、饮水房改建而成,该中心预计将在 11 月左右完工,届时将配备一个标准食堂、20 间午休室,满足近两百名学生在此午托。

据七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除了穿山小学外,该辖区其他公办学校均没有可供午托的场地条件,但值得期望的是,该辖区正在建设的东昇小学、融创实验学校、华侨学校都将配备午托场地。

在开办午托的过程中,秀峰区辖区内共有 9 所公办学校,上半年已有 7 所开办了校内午托,剩余的两所学校中飞凤小学在本学期终于正式开办。秀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未开办午托的矮山塘小学由于就读学生均为附近村中的孩子,家校距离近,家长的午托需求并不强。

象山区虽然在上半年并未有公办小学开办午托,但记者从象山区政府部门了解到,今年开始辖区内崇善、民族、宁远、平山、南溪山、将军桥六所小学即将在本学期内陆续开展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午托试点,具体的合作形式是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人员,午餐餐食、食堂装修、宿舍装修由第三方人员来操作完成。

临桂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临桂城区内共有十余所公办小学,新学期开始后,二塘小学在扩建后,一些旧的教室会被改造成宿舍,为孩子们提供午休,午餐将由校外机构配送 ; 新开办的麓湖小学将会把教室改造为宿舍,并在学校建设食堂提供餐食。这两所学校都会在近期正式提供校内午托。

家长期盼:希望校内午托越来越多

开设午托的学校家长欢喜不已,但未开设午托的家长却依旧忧心忡忡。连日来,记者在包括育才、龙隐、铁西等小学转了一圈,发现仍有不少家长在中午时分抽出时间来接送孩子,而各种各样的校外午托机构也见缝插针的举出招牌,大打广告。

孩子在龙隐小学读书的莫女士表示,虽然校外午托很多,但质量良莠不齐,安全性很差,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她是不会放孩子在校外午托机构的,但大中午的放弃午休接孩子太耗时,唯一的期盼就是希望校内午托能重新搞起来。孩子在育才小学读书的一家长表示,他从去年就开始关注校内午托恢复的问题,眼看着其他城区的学校一所所恢复或开设了校内午托,自己孩子的学校一点动静都没有,实在是太让人焦虑了。

" 还是希望早点办,办的越多越好。" 家长们表示,既然秀峰区、叠彩区的不少学校都能克服困难、腾出场地恢复午托,其他城区的学校肯定也能做到,他们希望校方能多考虑家长的希望,想办法恢复午托。

教育部门:场地问题仍是最大阻力 会重点关注解决

家长的期盼虽然殷切,但具体操作起来并不简单。七星区和临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场地仍然是限制学校开办午托的大难题。特别是新学期伊始,各个学校的教学压力进一步加大,不少学校甚至专门将办公室辟出用作教室,辟出空间用来午托的可能性不大,午托问题只有延后考虑。" 至少得两、三年以后,入学难的问题解决了,我们才有精力把午托的问题帮大家解决好。" 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已有 217 所学校恢复了校内午托,其中共有城区 26 所,受到了家长的广泛好评。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进入新学期以后,各城区其实都有学校恢复或开设校内午托,也有不少学校已经制定了本学期开设午托的时间表,虽然相关数字和比例还需要统计,但从掌握的情况来看,和上学期相比,家长们的午托需求已经得到了得到很大程度的满足。

目前,市教育局仍会重点关注午托问题,除了进一步动员和督促有条件的学校开办校内午托外,还在近期花大力气加强校外午托的整治,保障校外午托的安全性,缓解家长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