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量子力学:人真能穿墙而过?这个概率有多大

虽然穿墙术总是出现在神话故事当中,但是我们都明白,在日常生活当中,这是绝不可能会发生的,一个人显然是不能够穿越一道完好无损的墙壁,出现在墙的另一边。但在量子世界中,情况就变得完全不一样了。

我们常常把牛顿力学称之为经典力学,它所适用的范围为宏观和低速世界。在经典物理学中,一颗乒乓球是不可能穿越墙壁到达另一侧,而是会在与墙面的接触中被反弹回来。但是,如果把这个乒乓球缩小许多倍,变成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那么大,那么,它在这个世界中就会变得“无所不能”。

微观粒子并不像是光滑的乒乓球,它们没有形状可言,更不会像球体那样以某个速度沿着某条路径运动,在这里,不确定性才是微观粒子的基本属性,我们只能说它们在某个时刻会有多大的概率出现在某个位置,这个概率的大小就是所谓的“波粒二象性”当中的物质波。

在运动中,那就是微观粒子不是被墙挡住,而是出现在墙另一侧的概率太小,当它们偶然翻出去的时候,就似乎是拥有了穿墙术——这就是所谓的“量子隧穿效应”:一个能量为E的粒子,向前方一个具有能量大于E的势垒射去,这个粒子有一定的几率从势垒穿过去。这个势垒就类似于宏观世界的墙,所以微观粒子通常可以轻松实现“穿墙”。

你如果执意要穿墙,那么你要等到你身体中的所有电子、原子同时发生遂穿才可以。这需要你站立在墙壁前面等多少年呢?宇宙至今的年龄大约是是137亿年,但你至少需要等100亿个137亿年以上的时间,等到宇宙毁灭,都等不来发生这一概率的事件的那一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