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表 南昌一小学教师 11 年献血 87 次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汪清林摄影报道: 在第 34 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位教师献血 " 达人 ",他就是南昌市田家炳学校的一名数学老师——饶玮。献血 11 年,累计献血 87 次,平均每年献血 8 次。为纪念教师节,饶玮又向血液中心预约参加第 88 次无偿献血。

9 月 7 日,饶老师接受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献血就是普通人做的普通事,他要将献血进行到底,直到以后身体不允许或年龄到了,不能再献了就停止。

坚持:献血 " 上瘾 " 11 年献血 87 次

70 后出生的饶玮,是南昌市田家炳学校的一名优秀小学教师,曾为孩子们教授语文、英语,目前教授数学。自 2007 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以来,从未间断,而且越献越 " 上瘾 "。11 年来,他累计献血 87 次,其中捐献全血 14 次 5600 毫升,捐献单采血小板 73 次 144 个治疗量。

如何与无偿献血结缘?饶玮说,他从小就学过白求恩组织群众血库、成功开展战地输血的事迹,了解献血是利人利己的好事,所以当时遇见了献血车就想上去献血。

或许是内心深处对公益献血的肯定,他自第一次参加公益献血以来,每年坚持捐献 2 次全血,从未落下一次。直到 2014 年 5 月在江西省血液中心本部捐献全血时,经工作人员介绍可以捐献单采成分血,只是采血时间比献全血时间更长,短则半小时、长则 2 小时,具体时间因人而异。

听说单采血小板在临床上更稀缺,可以帮助更多病人,饶玮决定尝试献成分血。平时上班没时间,他就周末抽出半天时间来献血。捐献单采成分血的间隔期仅半个月,每次间隔期刚满,他就去捐献单采血小板,从此,他便开启了捐献单采血小板的爱心之旅,每年都要捐献成分血 10 多次。

影响:不光自己献 还带动身边的人

饶玮对献血的无私奉献,也荣获了全国 2014-2015 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省 2013-2014 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对于这些荣誉,饶玮谦虚地说:" 说来很惭愧,与光荣榜上的献血明星相比,我的献血次数还差很远,他们是前辈,都献了 100 多次,有的快 200 次了,是我学习的榜样。不过也有刚参加献血的年轻人唤我前辈,以我为献血榜样,这令我非常高兴。"

饶玮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公益献血,这份执著深深地感染了身边人。除了自己献,他时常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载公益献血的信息,号召身边的人也加入爱心队伍中来。献血时,他还经常带上自己的孩子参加,有时也会带上自己的学生,没有太多说教,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孩子们树榜样,耳濡目染中,孩子们也明白了 " 献血是一件己所能及的、助人为乐的好事 "。

饶玮说:" 刚开始我父母担心献血会影响健康,不太赞成我献血,每次我献血回来都会嘘寒问暖。如今我献血这么多年,身体依然很好,父母不再担心,也对我献血这件事习以为常了。" 饶玮说,在他宣传下,最先参加公益献血的是他妻子,后来有不少朋友及学生家长也陆续加入献血者队伍。

对话:献血只是普通人做的普通事

坚持 11 年献血 87 次 3 万余毫升,对大多数人来说并非易事。

9 月 7 日,饶老师接受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献血给他生活带来的益处很多," 以前不太会重视身体保健,现在养成不吃不健康食品、不熬夜等好的生活习惯 "。

省血液中心相关人员介绍,饶老师献血时间并不太长,但献血次数很给力。饶老师说:" 献血,令我能够尽己之力帮助别人而获得满足感,尤其是在血液比较紧缺的情况下,我捐献的血液能够急人之所需、帮人之所困,有体现自我价值的成就感。另外,只有身体健康才能献血,每当体检合格、允许献血时,我都有种安全感和满足感。"

" 献血就是普通人做的普通事。对我来说,献血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和吃饭、睡觉一样平常,所以没什么特别的感触。" 饶老师说,他并不想当什么献血明星,未来会尽力去献,直到以后身体不允许或年龄到了,不能再献了就停止。

编辑:肖琳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