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开关VS遥控开关

智能开关VS遥控开关

在《智能开关VS传统电气开关》这篇文章中,我们讲到:传统的电气开关必须要通过人体的接触,才能控制它的开和关。因此从安全、和便利的需求出发,工程师很早就发明了遥控开关。

最常见的遥控开关,就是开关上有一个信号接收器,手上拿着一个遥控器(信号发送器),按下遥控器上的某个按键,它就发送一个信号给开关上的信号接收器,收到这个信号后,遥控开关就开。再按下某个键,遥控器又发送一个信号,收到信号,遥控开关就关。如此反复操作,它就不停的开和关。

遥控开关,按照实现的技术手段,又分为好几种,每种都有不同的优缺点。最常见的例如:红外遥控开关,射频遥控开关。

红外遥控开关是用红外线来发送信号的,这个最好理解了。看看你们家的电视机,空调,是不是都有一个遥控器,这就是红外遥控器,它的优点是操作简单、成本低廉、应用普及,一般应用在距离较短,遥控器和接收器之间没有遮挡的使用环境。这种遥控开关最主要的问题是不太安全。比如张三可以拿自己家的空调遥控器去开李四家的同品牌空调,一点问题没有。

红外遥控器

最近几年,很多国产智能手机都有一个万能遥控器的功能,这种手机顶部都有一个小孔,里面就有一个红外发射器。一部手机基本可以代替所有不同品牌、不同型号、不同家电的遥控器了。苹果手机就没这功能,谁说中国人没有发明创造力了。

带红外发射器的手机

射频遥控开关一般是用315MHZ或433MHZ的射频,来发送信号的,这个也好理解。如今私家车普及的速度非常快,汽车的遥控钥匙已经成为标配,这个遥控钥匙一般就是射频的。隔着老远,把钥匙的开锁键一按,自己爱车的灯就咔咔闪两下,有的喇叭还要响一下,门开了,欢迎主人上车。下车的时候,把闭锁键一按,咔咔再闪两下,门已关好,请主人放心。但还会有很多人,尤其是一些老司机,还是会用手拉一下车门的把手,确认是否真的锁好,看来还是有些不放心呀。

射频遥控开关的遥控距离也是有限的,信号也容易受到干扰,导致开关误动作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事实也是如此,前几年不是还发生过,用人用个干扰器,在车主锁车的时候,发一个干扰信号,让车主锁不上车,然后伺机行窃。

射频遥控开关

那么我们的卓虎智能开关呢?其实也是一种遥控开关,它应用的就是目前最为普及的WIFI信号。智能开关通过WIFI信号连接到一个可以上网的无线路由器,然后就可以操作手机上的APP来遥控这个开关了。它的遥控距离,那可以说就是无限远了,哪怕您身处国外,只要智能手机可以上网,就可以遥控,您说这厉害不厉害。至于它的安全性,可以和智能手机相比较,手机有多安全,它就可以有多安全。

卓虎智能开关

卓虎智能开关相对于红外遥控开关、射频遥控开关,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优势。就是智能开关和智能手机(遥控器)之间的数据(信号)是双向传输的。红外、射频这两种技术的信号是单向传输的,只能由遥控器到开关,这也是为什么您遥控钥匙锁车之后,车灯要闪两下的原因,不然您按下锁车键之后,这车到底锁没锁,您也不知道呀。这个数据双向传输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各章,也都会体现出来的。

好了,写了这么多,是不是就可以说:卓虎智能开关就是一个遥控开关呢?这个答案不全面。遥控开关只是它的一个基本功能,卓虎智能开关还有更多、更强大的功能,且听下回分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