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好人献血20年终画句号 女儿女婿接力

昨天上午10点11分,在市区平声影剧院附近的爱心献血屋里,医护人员从市民程相斌胳膊上拨出采血针头,绑好止血带,献给他一束鲜花。坐在献血椅上的程相斌感慨万千,十分不舍——这是他最后一次无偿献血,也为他20年来的献血历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不过,有女儿女婿接力,他甚感欣慰。

昨天,在市区平声影剧院附近的爱心献血屋,程相斌(中)与女儿、女婿一起参加无偿献血。 晚报记者 禹舸 摄

程相斌是平顶山技师学院退休教师,也是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曾当选“鹰城好人”。自1998年起,他与妻子一同开始无偿献血,迄今已整整20年。2011年,他加入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加之渐渐接近献血规定的60岁年龄上限,有种紧迫感,献血次数更加频繁。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程相斌持续捐献血小板。由于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是14天,他每半月就要捐献一次。

9月9日是程相斌61岁生日。根据我国《献血法》的规定,献血年龄要求在18岁至60岁之间。趁着生日前,他想把自己最想做的这件事做好。

昨天上午,程相斌及女儿程赟、女婿韩红勇来到平声影剧院附近的爱心献血屋。9点多,他们分别躺在采集室的3张采血椅上:程相斌和韩红勇要捐献血小板;程赟距离上次献血已满半年,此次仍捐献全血。程相斌的老伴儿王希淳去年满61岁,也已累计献血4000多毫升。她领着3岁的外孙女给大家打气。

红色的血液从手臂中缓缓流出,进入血液成分分离机,挂着的血袋慢慢鼓起。程相斌心情愉悦,谈笑自若。

40多分钟后,采血结束,医护人员向程相斌致谢。

“无偿献血,挽救生命,大爱无边。现在临床用血还是很紧张,一袋血就有可能挽救一个生命。我们也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到献血这项事业中来。”程相斌告诉记者。多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同时积极宣传、带动了更多人关注、参与无偿献血。

现场采血资料库信息显示,20年来,程相斌已累计献血77次,总量达18400毫升。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主任钱治国说,一名体重100斤的成年人体内共有4800毫升血液,程相斌累计献血量几乎相当于4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如今临床用血患者较多,用血量增加,需要更多像程相斌这样的固定献血者定期无偿献血。“能够连续20年坚持无私奉献,帮助别人,不容易。他也是我们所有人的老师,让人敬重。”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