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系列报道——老师你好# 【组图】徐翠云:守着11个学生 她是54岁的孩子王

沿河小学藏在金寨的深山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4日,金寨的天格外晴朗,白云和远山似乎触手可及。54岁的徐翠云眼眸里的光亮在一头乌发的映衬下特别清澈,她脸上荡漾的微笑,真实而自然。

徐翠云是金寨县张冲乡沿河小学唯一的教师,更确切地说,她是全校学生的孩子王。沿河小学位于金寨县深山山脚,学校周围是高山和农田。这所学校共11名学生(学前班6人,一年级1人,二年级3人,三年级1人),学校里的四间房子分别是多媒体教室、图书阅览室、伙房以及办公室。在这里,不要一分钟你就可以绕水泥操场走一圈,唯一的乒乓球台只有在孩子们下课时才不寂寞。虽然条件简陋,但两间厕所干干净净,阵阵鸟鸣送来长长的幽静。考虑到实际情况,为便于教学管理,11名学生全都在一间多媒体教室上课。一眼看去,这间教室和城里的没两样:在线课堂教学设备、荧光灯、空调和壁扇。最大的不同,是头顶上的屋梁和瓦片,弥漫着浓郁的乡村气息。

据了解,徐翠云的公公、丈夫和儿媳都是教师。徐翠云本人于1992年转为民办教师,1999年进修之后转为公办教师,去年她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

9月4日,刚开学没几天。几个还不适应环境的学前班孩子哭着要回家,教室里的哭闹声一时此起彼伏。正在给二年级学生辅导功课的徐翠云连忙走到他们身边,抱在怀里又哄又劝。这些哭闹的孩子有的想坐在讲台上,有的喊着要喝水,还有的要站在教室后的板凳上,千奇百怪的要求顿时狂轰乱炸,这让徐翠云一时累得满头大汗,还要陪着笑脸。尽管这样,徐翠云还是一一满足了他们。“你要细心再耐心,刚上学的孩子你要哄着嘛,否则他会抵触学校,再也不来了。”徐翠云顾不上喝一口水,安顿好几个孩子后,又朝一个二年级小女孩走了过去。

11名学生,徐翠云个个都要照顾到,一个都不能漏,每个孩子都不能受到丁点儿委屈。学习上,徐翠云对孩子们是认真的;生活上,徐翠云对大家更是负责的。

“这些孩子大都属于留守儿童,有的孩子家庭特殊,心理本来就脆弱,走近他的心理世界有时比教学更重要。”当天午餐时,一个寡言少语的小男孩突然泪眼朦胧,徐翠云走上前摸着他的脑袋询问缘由。小男孩起先一句话也不说,后来才得知,原来他的脖子不小心被刮了一下,没有及时得到徐翠云的关切,心里便觉得受了冷落。徐翠云轻轻摸了摸他的脖子,又吹了吹气,不一会,小男孩破涕为笑,舞起了碗筷。

午餐后,徐翠云还要督促孩子们午休。这些趴在课桌上午休的孩子总让她放心不下,有时她还要给孩子们翻身,为他们纠正睡姿。这些教学以外的生活细节,没有多少人知道,而徐翠云认为,只要是为了孩子,她做再多也值得。

当天中午,徐翠云帮扶的贫困户找她请教一些问题。贫困户碍于情面不好意思问乡亲,只得顶着烈日走到学校找徐翠云。徐翠云给对方倒了一杯水,然后为对方解疑答惑。离开时贫困户赞叹道:“还是徐老师好,还是要多读书啊。”

“这些年让我感到最欣慰的,是看到一些孩子后来慢慢长大成人,在社会上找到了自己的坐标。一些学生还能时时记得我,对我来说,已经很满意了。”谈到自己的未来,徐翠云说等她退休了要走出山外,好好看看外面的世界。(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 文/图)

【记者手记】

金寨的空气沁人心脾,山越深,景越真。徐翠云脸上的微笑和眸子里的清澈,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深山里很安静,每一次快门的释放都似大山的回响,给人以力量。与其说我在拍照,倒不如说我在用心走近扎根深山的徐翠云,感受她的平凡与真挚。

徐翠云的左脚因儿时的一次意外导致她日后行动稍显不便。当一个小男孩哭着跑出学校,她跑上前吃力地抱住他,那坚定的神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在不干扰徐翠云教学的前提下静静地观察了她一天时间。徐翠云面对那些琐碎的却又要集结耐心的事,丝毫没有泄气。在这里,倘若没有一颗镇定和宽容的心,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得了和做得好的。

据了解,类似一名老师带几个学生的教学现状,分布在金寨县近80所学校。这样的坚守是一种勇气和责任,更是一种大爱。许多天过去了,回想起在金寨沿河小学的一幕幕,我依然为徐翠云老师点赞,为这平凡中蕴藏的力量而感动不已。

徐翠云一人带四个年级的11名学生。

一名刚入学的孩子想回家,徐翠云忙着一阵安慰。

小孩子不哭了,徐翠云接着给其他学生上课。

一名小孩将水杯摔倒,徐翠云徒手给小孩清理鞋面上的水。

一名小孩哭喊着回家,徐翠云踮着受伤的脚,把他抱到教室。

一名学生厌学,徐翠云走过去安慰他。

徐翠云见缝插针地鼓励大一点的学生。

徐翠云给新入学的孩子上课。

徐翠云教小孩数数。

课后,徐翠云的母亲过来叮嘱她多喝水。

午餐时一名学生生闷气,徐翠云暖言几句,学生很快心情大好。

贫困户夸赞徐翠云是好老师。

一名孩子在安慰他的同桌。耳濡目染之下,一些孩子渐渐懂得了一些道理。

在农村,一些学生常年留守在家,有的只能在春节时与父母见上一面。

全体学生集合,列队出校门。

从学校到家里,这 条普通的乡间小道徐翠云走了几十年。

徐翠云的老公也是一名农村小学的教师,他们每天早出晚归。

徐翠云总是微笑满面。她说,日子无论怎样总是要过的,倒不如开开心心面对每一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