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TDK珠海保税区工厂,25亿颗元件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国际电子商情记者在最近参观了日本TDK集团的爱普科斯珠海保税区工厂,这间工厂建立于1998年,面积6万平方米,约3200多名员工,是爱普科斯(EPCOS)压敏电阻、电力电容、直流薄膜电容、PTC热敏电阻、NTC温度传感器等电子元件的生产基地......

国际电子商情记者在最近参观了日本TDK集团的爱普科斯珠海保税区工厂,这间工厂建立于1998年,到今年整整二十年,工厂面积6万平方米,约3200多名员工。这里是爱普科斯(EPCOS)压敏电阻、电力电容、直流薄膜电容、PTC热敏电阻、NTC温度传感器等电子元件的生产基地。这间工厂的总负责人并不是日本人,而是一位在TDK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巴西人Frederico Knorr(中文名安柯南)先生,他担任珠海保税区工厂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兼TDK压敏电阻事业部负责人。

TDK的爱普科斯(珠海保税区)工厂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兼TDK压敏电阻事业部负责人 Frederico Knorr(安柯南)先生

我了解到,TDK的高层管理人员有一半来自国际,这充分体现了TDK的全球化战略以及长期可持续发展。

工厂参观时,我们受到了来自工厂人员的热情接待。进入车间前,在短暂的着装换鞋套的时间里,我无意间听到安柯南先生轻声地向一位员工打招呼,并用中文问他胃疼好一点没有?那位员工说,好多了好多了。

这个小小的对话,让我猜测这大概不是一位高高在上的高管,而是一位扎根在基层,听得到员工声音的管理者。

在生产车间参观

在这里工作超过十年的员工非常多,一位人力资源高管甚至告诉我,她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十九年,也就是在工厂成立的第一年她就来到了这里。据介绍,从人力资源角度看,他们工厂的人员流失率低于行业标准。

众多的细节才真正体现着这间工厂的内在。中国市场占TDK全球营收过半

截止 2018 年3 月末的上一财年,TDK 集团的全球年销售总额达到120亿美元,其中超过三分之一属于无源元件版块,而珠海保税区工厂所从事的业务就属于无源元件。中国是TDK 集团最大的区域性市场。

据介绍,TDK 在中国共有12 个工厂和19 个销售办事处销售TDK 和爱普科斯(EPCOS)品牌产品,以满足汽车、工业及能源、信息和通信技术、家庭和医疗保健等行业的市场需求。如今,TDK 集团全球员工约有一半以上是大中华区员工。

TDK 在中国的业务持续增长。截至目前,TDK 在大中华区的业务活动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地区,不过华西和华北地区的业务也日益变得重要。安柯南介绍说,我们于数年前在成都和西安成立了销售办事处。现在,TDK 已经能为四川客户提供本地化支持。

TDK的爱普科斯压敏电阻、PTC热敏电阻、直流薄膜电容具有市场领先地位,这些产品正是从珠海保税区工厂生产并销往全国乃至全球。生产工艺严苛,高标准认证,重视研发,最新热保护压敏电阻NT系列

珠海保税区工厂已获得TDK 涉及行业所需的所有国际标准认证:ISO 9001、ISO 14000 以及IATF 16949(之前为ISO/TS 16949)。此外,它还获得铁路应用领域特有的IRIS 标准认证、以及特别针对焊接的ISO 3834 标准认证。据悉,尤其是针对高铁应用的电力电容器焊接,技术要求严苛,需要焊接人员持证上岗,专业度可想而知。

在我们参观的电力电容生产线上,由生产设备制造的电力电容器在焊接环节进入到人工工序,并由专业的焊接人员进行焊接。(下图所示)

据介绍,珠海保税区工厂是TDK压敏电阻和直流薄膜电容器的全球研发中心。研发团队已扩大到100 余名技工和工程师,负责设计和开发新产品及工艺。例如,过去十年间,珠海保税区工厂开发了30 多种新产品系列以及20 多种新材料和工艺,注册专利30 多项。此外,TDK 还与高校合作开展新材料、工艺及纳米技术的研究,并与技术院校共同培训未来的工程师和经理。

安柯南说,新能源汽车、5G、电池管理、IOT等各种应用的新兴,更短研发周期,更长寿命、高湿高温的环境等因素,都对无源元件提出了新的研发要求,促使工厂对产品不断创新。热保护压敏电阻NT系列为最新研发的产品,在陶瓷表面集成了一个低温焊点和一个精巧的机械驱动装置,可以确保在元件过热情况下将元件从应用电路中断开,从而避免损坏设备和引发火灾。

另外,具有创新性的小于70dB的低噪放电容,满足特定客户需求,特别适合对低噪音环境要求高的应用场景。

目前,该工厂年产25亿颗元件,随着需求的增长,TDK已启动扩产计划,将在珠海保税区工厂建造一座建筑面积约2,600 平方米的新厂房,用于陶瓷元件的前端生产,包括生产陶瓷浆料以及压制和烧结元件。在地价昂贵的今天,新厂房建设选择原地扩充,位于现有的两座厂房之间,建筑设计难度很高,但建造期间不会暂停或影响现有的生产活动。前端生产扩产之后,如何在后端提高产出,安柯南说珠海保税区工厂正在加紧自动化生产建造,从而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大力引入机器人,打造全自动机器人生产线

在不增加用工成本的基础上,引入更多机器人进入产线,创造生产价值,这一方面缓解了国内制造业普遍存在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另一方面朝着工业4.0方向提升工厂制造水平。

现在,珠海保税区工厂的生产线遍布着75个机器人,据了解,压敏电阻的生产自动化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并正在积极开发和建造全自动机器人生产线,用于组装陶瓷元件。该条自动化生产线将用于生产雷击保护器(SPD)及其所用的压敏电阻。

为更好地培训制造工程师,TDK 还在珠海保税区工厂建立了一个机器人操作培训室。通过该实验室可训练出合格的工程师――“机器人整合者”,他们有能力测试开发的生产工艺是否实际可行。该操作培训室还能用于测试和验证生产机器人的所有操作结果,从而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并提高产品质量。据介绍,对机器人整合者的培训是全方位的,从生产车间的操作工人、到工艺开发工程师、再到维修工程师,工厂有针对性地对相关者进行培训。

我们在现场看到,两部机器人抓取压敏电阻(陶瓷片)精准地放置在基板上,甚至基板位置处于偏移状态,机械臂仍然能够准确地定位。这两部机器人还拥有非常好听的名字,一位叫“悟空”,一位叫“哪吒”。现场工程师介绍,这样的机器人已经装上了机器视觉,通过摄像头捕捉场景,配合机器人控制系统完成整套动作。

通过机器人的机器视觉检测压敏电阻(陶瓷片)是否有污点,是否合格。这样的检测工作可以交给机器人,而不再需要人眼进行判断。

“我们工厂的机器人导入正在加快,针对不同的工艺和生产需求,选用国内外的机器人产品。” 安柯南表示珠海保税区工厂的自动化水平正在不断提高,这也是除了扩产之外的一个重要举措。制造工厂追求生产良率,任何成本的降低,生产效率的提高都能反映毛利的增加。

从车间出来,我们看到园区内的一角是专门为员工建造的室内活动基地,包括篮球场、羽毛球场,工作之余员工们可以健身放松。活动最后,我们在保税区工厂的新办公大厅前留下了这次活动的合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