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早期红白机上的FPS《野狼行动》很多人玩过但叫不出名字

任天堂FC主机(国内小霸王)是上个世纪80年的机型,受机能限制,游戏主要是以横版或竖版的闯关出现。老一点的玩家估计会记得这样一款“奇怪”的游戏,里面用十字键或光枪控制瞄准器,射击画面中的各色的战斗单位,打起来兵兵乓乓的。敌人有绿色军装的小兵,有飞机,有装甲车,关卡有小岛、工厂等。这个是FC平台上少有第一人称射击游戏(FPS)了,很多人玩过,但恐怕现在也叫不出名字来。其真名是《野狼行动》,也叫《乌兹冲锋枪》、《野狼特工队》。以FC平台的射击来说,游戏的品质还相当不错,战斗相当激烈爽快。下面,我们来详细回顾。

真的FPS

虽然是打折的画面,虽然只有2D的人物,但《野狼行动》确实是FPS,而且是响当当的“大作”。对比其他同类,除了《鳄鱼先生》《惩罚者》这种(fc上的FPS本来就凤毛麟角),多是《打鸭子》、《踢罐子》这种休闲小游。《野狼行动》以自动移动的画面展开,玩家跟随视角的移动进行疯狂地射击,玩起来比较像一些老派的街机射击,例如《死亡之屋》。而这个游戏确实也有街机版,一度很流行。

土豪玩具

游戏还有别称“土豪玩具”,因为这是一个支持光枪的游戏,而且有万代豪华版的专用光枪,印象中国内的山寨小霸王是没有的。除了造型拉风,还带连发功能,枪身侧面还带按钮能直接扔炸弹,准星也更强大。有个这把枪,体验就能赶超街机游戏的说。过去的小伙伴拿出这玩意,家里不是有背景滴,至少也是有钱的个体户。这个家伙,放在现在收藏,也是价值大几百的。唯一问题是,光枪游戏只能用于老式黑白或彩电,现在的智能电视无效。

过去的玩家,有普通小手枪的,也能凑活打打。插上光线枪后,扣动扳机可以进入选关画面,一共有6个场景可供选择。手枪只有单发功能,不过比苦逼的手柄好多了。笔者过去就是全无一族,只能用十字键控制方向。虽然挪动比较慢,但是玩多了也渐渐适应。要诀就是光标不用上下大幅度地移动,只要保持在屏幕中间一水平线上左右开枪即可,一般都能击中绝大部份人类的敌兵。至于直升机之类,是偶尔抬一抬光标即可,然后又把光标移回中部继续扫射。如此操作,游戏就不会很难了。

游戏操作

游戏关卡

街机版本

游戏的街机版是过去高大上的那种,机械模拟枪械操作(货真价实的乌兹冲锋枪模型),一次需要两个币。这是一整套系列,最早一版是1987发行,当时街机控制器是冲锋枪,但是在FC移植美版真人广告中,主角手中却是是M4卡宾枪。后续还有1988年《霹雳行动》,1994年《野狼行动3》,1998年《猛虎行动》。其中的野狼行动就是我们的主角,也是国内流传最广的一个版本,里面可捡取11毫米口径手枪 机枪 散弹枪 榴弹炮等等武器。游戏还可以用枪打ABCDEFG那些记录的字母,也是很过瘾。记得有一个机场关最终BOSS要连打8个直升机,都是不断循环的在屏幕上以很快的速度从左向右掠过,每次只能在很短的过程击中N枪才能干掉,非常有挑战。

街机版画面

其他细节

FC版游戏也有多结局,和街机版一样,和救得人质有关。

通关动画

完美结局

游戏过程可以暂停,画面敌人不消失,喝水上厕所什么的,回来继续。

关卡选择

另外,装甲车打5下炸,直升机打11下炸。射击的时候要注意的是点射而不是扫射,不然子弹不够,准星尽量在屏幕中往下一小点,那样左右移就可打死大部分敌人,不用追来追去的。

游戏开场

被击败

结语:

回顾童年,品味精彩,这期的FC游戏回顾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本内容由游戏客栈、百度贴吧联合出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