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破火星与太阳后,人类的下一个目标在哪里?

北京时间8月12日下午3点31分,美国宇航局(NASA)万众瞩目的“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SolarProbe)在几经推迟和问题修复后,终于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太阳探索任务,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这次发射使用的DeltaIV重型火箭由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UnitedLaunchAlliance)生产,是另一家著名的商业航天公司,在空间探索利用、空间运输、以及(靠近及降落)行星表面等方面实力雄厚。

帕克将飞进太阳的日冕层(corona),进行磁场、等离子体、高能粒子和太阳风的相关研究,并极大深化我们对日冕甚至太阳的理解。它可到达的距日最近距离为610万公里,打破此前太阳神2号探测器4343.2万公里的记录。

事实上,日冕的温度比太阳表面更高,最高可达1377摄氏度。帕克的研发团队为此进行了大量工作,才使得距离太阳如此之近成为可能,而这在10年之前都是不可能完成的。

将人类第一个太阳探测器命名为“帕克”,是为了纪念首次提出太阳风概念的尤金·帕克(EugeneParker)博士,他那篇著名的《行星际气体和磁场的动力学》论文于1958年发表。老爷子现在仍在世,并前往现场观看了发射过程。

深邃而广袤的宇宙空间是人类千百年来仰望和神往的方向,人们对它的了解之少又更为它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因此人类历史上诸多探索宇宙的行动总少不了一丝浪漫色彩,帕克也不例外。早在发射前数月,NASA就在全世界范围内向人们征集登记姓名,并将最终收集到的113万余个姓名存入一张内存卡,随帕克一同升入太空,飞向宇宙。

航空航天业是人类梦想与科技商业结合最完美的领域之一。今年年初,当“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SpaceX公司用重型猎鹰火箭将马斯克本人的一部特斯拉跑车送入太空时,人们开始重新讨论这位商人梦想家的“移民火星”计划是否真的会在不久的将来变为现实。

从古人对星空的原始观测到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从1969年美国人登月成功到如今的重型猎鹰和帕克探测器,人类对行星和宇宙的探索从未中止,而今天我们正踏入一个新的太空探索时代。

历史上所有这些太空探索的成功,其背后除了人类对走出地球、飞向宇宙的梦想外,还少不了无数怀揣同样梦想的人的默默奉献:科学技术的进步、资金资源的支持、以及全人类的关注。而这又反过来激发人们对太空事业的更大抱负,马斯克的“移民火星”计划正是这一时代的产物。

如果说一两个世纪前,人类的这种抱负还只能停留在“海底两万里”的科幻小说情节中的话,那么在2018年的今天,随着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资本的引入,这种可能似乎已经开始显露出它的初始样貌。

除了人们熟知的帕克探测器和SpaceX的重型猎鹰以外,美国航天业在政府与社会机构合作的新模式下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发展。今年8月9日,NASA公布了新一批“空间探索合作伙伴”,全部都是来自民间的商业公司,此次为帕克探测器提供发射火箭的联合发射联盟公司也在其中。合作内容主要包括政府向这些公司提供专项资金、发射和试验场地、双方共享技术信息等。

事实上,世界各国政府也都意识到,随着新商业时代的到来,政府与社会资本的结合将成为最具效率、最有前景的发展方向。在中国,军民融合被作为国家战略推出,支持包括航空航天等在内的六大军工行业发展,同时能为社会和人民所用,带来经济效益。

就在今年年初,顺丰、京东等快递巨头已经分别与国内无人机厂商达成合作,以往只用作军事用途的无人机在商业领域的潜力被无限释放出来。与此同时,各类引导基金也如雨后村笋般在各地设立。

沐盟集团是其中布局较早的公司之一,已与国家资本、地方省政府、知名企业等共同成立军民融合基金,通过金融资本助推国家军民融合战略的实现。

2017年9月,沐盟分别与新希望投资集团、国家引导基金中金启元、四川省级引导基金成都天府创新股权投资基金联合成立“成都博源新航创业投资基金”,投向航空航天与军民融合领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