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生军训环滴水湖9公里拉练

上海电机学院新生冒雨拉练。刘芯雨 摄

9月9日,临港滴水湖畔出现了一支300人的“绿色军团”:上海电机学院2018级新生代表披着绿色雨披,绕这个上海最大的人工湖一圈,冒雨完成了9公里的“环滴水湖拉练”。这也是临港大学城里的大学首次举办环湖军训拉练活动。

“卧倒!”在拉练途中,防空警报响起,教官的命令突如其来。顾不上满地雨水,300名大学生齐刷刷在人行道上卧倒,用行动诠释着“军令如山”。而在奔袭环节,已经走了数公里的他们,还需要加速跑,才能保证不掉队。此外,从队首到队尾的口令传递项目,则需要每一个参与者在体力消耗很大的情况下,保证“拷贝不走样”,将指令传达给下一位。

“这些环节都是部队拉练的规定动作,我们的拉练动真格的。”上海电机学院学工部兼武装部部长朱健告诉记者,该校3200余名2018级新生分别在浦东和闵行校区接受了10天的军训,此次拉练正是军训的收官项目。当天参加拉练的300名新生都是幸运者,因为报名者众多,他们都是经过了连队精选后才获得拉练入场券的。

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滴水湖很美,但雨中拉练却很辛苦。然而,当300名新生全部完成拉练回到学校时,惊喜的一幕出现在他们眼前:留校新生在校门口整齐列队,夹道欢迎他们凯旋,热烈的掌声喝彩,让这些“00后”新生激动不已。“一个都不掉队,一个都不能少”,别样的军训体验,让他们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坚持的意义。

今年的初次尝试非常成功,上海电机学院今后将把拉练作为传统项目列入军训,明年计划延长拉练距离,扩充参与人数,逐渐向“20公里、全员参与”的目标靠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