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凤凰原型,中国唯一原生孔雀,一项十亿投资欲把濒危的它推向消亡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这曾是乐府诗中凄婉唯美的画面,诗中孔雀徘徊起兴,以诉离别。

可惜的是,作者题此诗时,尚能常见孔雀,并借此喻情。而如今,诗中所写的“绿孔雀”,却面临灭绝的危险,若再不保护,就真的要与人类诀别了。

绿孔雀并非大家常在动物园里所见的孔雀。绿孔雀身形硕大,雄鸟头部雄鸟头部冠羽竖直,有醒目的黄脸颊,颈部羽毛排列呈现鳞片状图案,雌鸟身色与雄鸟几乎相同,只是少了翩长的尾羽。

因其绝美,被古人认作是神鸟凤凰的原型。不仅如此,绿孔雀还是中国唯一的原生孔雀,数千年来是文人雅士常做讴歌的对象。

这样华美的孔雀,若从天空跃然飞起,定使人惊艳非常,可此般画面却已极难再现。

首先,绿孔雀从产蛋量和孵化率两方面都大大弱于常见的蓝孔雀。蓝孔雀雌鸟一年产蛋量大约在40枚左右,人工状态下孵化率约80%,而绿孔雀雌鸟的产蛋量只有20枚左右,而即使在人工孵化状态下,一年一窝绿孔雀卵最多也只能孵化出2、3只小孔雀,因为对生存环境要求较高,孵化出来的小孔雀不一定能成活。

Greenpeacocksaremuchweakerthanbluepeacocksinbotheggproductionandhatchingrate.Bluepeacock,thefemaleeggproductioninayear,about40stateofartificialhatchingrateatabout80%,whilethegreenpeacockeggproductionisonlyabout20ofthefemale,andevenintheconditionofartificialincubation,ayearisatbestalittergreenpeafowleggshatched2,3,smallpeacock,becausethedemandishigher,thelivingenvironmentofhatchingsmallpeacockcannotsurvive.

经调查,1995年,我国绿孔雀上有800-1100只,分布在云南省32县,而至今年八月,野生绿孔雀仅余235-280只,分布在云南省13个县。

这13县中,相对数量最多的两县是新平县与双柏县。而这两个县城,欲建一座中小型水电站,一旦建成蓄水,中国境内最后一片较为完整的绿孔雀栖息地将被淹没。

据悉,这个水电站绝非一个非建不可的工程。云南省水电资源目前已开发装机突破620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2位;与此同时,电力供大于求的问题却导致弃水问题严重。“弃水”是指水流白白经过业已建成的水电站大坝,却并没有被用来发电。2013~2017年,云南弃水电量累计达975亿千瓦,而这个欲侵占绿孔雀家园的水电站容量仅为27万千瓦。

在民间保护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水电站暂停施工,但工程方与野生动物保护团体依旧在对峙中。

今年8月28日,“云南绿孔雀案”在昆明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期间,专家组证明,涉案地是绿孔雀最佳栖息地,尽管别处也可以让绿孔雀生存,但会影响它们的繁殖;水电站目前已经暂停施工,但水电站方表示,他们的手续都是合法,环评也是通过了的。

此案尚未得出结果,已经投入10亿多元的戛洒江水电站也是进退两难。可一旦工程方获胜,美丽的绿孔雀将离消亡越来越近。

名为“疏影浮绿”的微博网友留言说:希望关注的人多起来,我们被同类的强势欺凌时,大多尚有口能言。被人类的强势欺凌时,动物却无可自辩。维护生态的多样性不是为了被保护的动物本身,而是为了我们自己。

希望几十年后,当我们的下一代问起:“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中的孔雀长什么样子时,我们不会对着仅存的照片叹息,而是能够告诉他们,在美丽的河谷徘徊着很多漂亮的绿孔雀,它们起兴婉转,若凤凰低飞,它们是万鸟之王,稍展尾羽,便是最诗意的风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