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腾讯文娱的大将,创立了起点中文网,并写下第一部网络小说

近年来腾讯系的文娱产业发展相当迅猛,从网络小说的创作、阅读到大IP的游戏改编、影视改编再到播放平台等等,形成了一个生态闭环。

腾讯系的文娱产业发展速度和规模应该是BAT三巨头里最迅猛的了,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林庭锋。

林庭锋是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如果说这个身份很多人并不熟悉,那换个说法,他是国内最大的网络小说创作和阅读平台起点中文网的创始人,他的笔名叫宝剑锋,起点的第一部小说就是他写的。

准确来说,林庭锋是创始人之一,也是最重要的那个。2001年,国内的网络文学正处于萌芽阶段,所有作者都是凭兴趣创作,只要没有出版就不会有收入。那一年,林庭锋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创立了玄幻文学协会。

2002年,起点中文网第一版由玄幻文学协会创立,开始了试运营。2003年,第二版起点中文网才正式运营。

而起点中文网的第一部网络小说正是林庭锋写的,书名《魔法骑士英雄传说》,书号就是骚包的1。

2003年的时候,林庭锋和他的伙伴们一起推出了网络小说阅读收费模式,也就是今天很常见的VIP模式。这个模式刚出来的时候几乎没人看好,大家都免费的,凭什么你去收费呢?

出乎意料的是,这个模式在熬过了最初的困难阶段后,却让网络小说迎来了蓬勃发展。创作者在有了收入之后,全心全意投入小说创作,又吸引了更多人加入了网络小说的创作大军。

到了2004年,林庭锋和他的起点中文网已经基本奠定了霸主地位了。此后十多年,虽然面临许多次挑战和危机,但是霸主地位始终稳如泰山。

后来起点中文网被盛大收购,再后来盛大文学版块整个被腾讯收购,林庭锋也正式加入了腾讯系的文娱体系,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网络小说除了本身的创作、阅读,后续的影视改编、游戏改编都是文娱体系的重要板块。这些板块加在一起可以抢占用户大量的时间,压缩对手的生存空间。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林庭锋,这个起点中文网的创始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