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坏看得见,ECO模式到底是不是神器!

前几天,小编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他说他的车在怠速的情况下频繁发生抖动的现象,这么一听,小编想到了自己曾经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便问他是不是经常开启ECO节能模式,他的回答是“从买车就没有关闭过”。





相信大多车主和我这位朋友的情况一样,那么问题来了,ECO节能模式为什么会给车带来抖动呢?元凶就是大家熟知的“积碳”。事实上,市区行驶最好关闭这个功能,发动机长期在低转速的情况下,燃烧不充分导致了积碳加重。





但是事情大都有两面性,ECO模式也带给了大家经济实惠,话说ECO是由Ecology(生态)、Conservation(节能)和Optimization(优化)的首字母合成而来,以技术、环保和经济性为设计理念,部分车型也叫“ECON”模式。它的工作原理就是以合理的挡位控制发动机转速,用来减少多余的燃油消耗,达到节油、省油的目的。为了解决动力和节能之间的矛盾,汽车工程师们努力赋予汽车多重性格,ECO功能正是为节能而设计的一种驾驶模式。





油耗是目前车主们最头痛的问题,正是看到了消费者对燃油经济性的高度关注,本田、丰田、别克等汽车厂商纷纷加入了汽车节能技术的研发,而ECO模式正是汽车节能的重要技术,省油就是它的最大特点!





ECO模式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主动式的,会有专门的按键,车主可以自行选择是否打开。但是主动ECO开启以后,会造成一些不便,诸如油门不够灵敏,或者升档更早等。另一种被动式就会好很多,它没有专门的按键,只是在开车时会发现仪表盘上有一个绿色的ECO提醒标志,当车速提到一定公里时,ECO会根据当前油耗进行智能评估,以达到最佳的燃油供应量。





好的地方说完了,再来说说ECO模式的负作用有哪些。第一点就是影响动力,因为模式工作原理,限制了动力的发挥,虽然对大多数喜欢人的影响并不大,牺牲加速性能是可以接受,比如早晚高峰,堵车情况下,性能过剩,牺牲一部分来省油也无关紧要。但对于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来说,不甘于慢节奏,便接受不了为了省油所带来的“无趣驾驶”。





其次就是文章开头小编朋友遇到的问题,发动机长期在低转速的工况下,燃烧不充分会导致积碳加重。特别是直喷发动机,这一点尤甚。实际上,ECO模式不仅会导致气门附近产生积碳,而且还会致使火花塞被积碳侵蚀,从而引发动力单元缺缸抖动。实际上对于普通家用车来讲,ECO模式与普通模式相比节油效果是有限的,因此在使用了一段时间ECO模式之后,建议切换到运动模式适当拉高转速,让发动机也适时地畅快一把。





总结:

看到这儿优点和缺点也已经一目了然,小编看来,省油固然重要,与其面对种种可能发现的问题,还有作为代价的驾驶乐趣,小编我是再也没有开启过ECO模式,各位看官,你们怎么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