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设计师与代码的渊源

现在做UI设计工作的人需要学习哪些与前端有关的知识?以后的UI设计师是不是也要会代码?

首先艺多不压身是肯定的,现在这个大环境“复合型设计师”也是大趋势。不过我的观点是术业有专攻,至于UI设计师对前段技术的了解只是锦上添花,并不是根本的需求。

先说本职专业,大家都知道UI设计师多数是艺术相关专业出身,现在的设计趋势也越来越丰富化、专业化。设计需要大量的积累、制作,和丰富的艺术沉淀才能做出有血有肉的设计,否则只是画表皮的美工,而美工似的设计师已经被现在的市场淘汰掉了。

既然UI设计已经作为一个垂直独立的角色出现,证明有在这个领域深挖深造的必要。所以我觉得一个UI设计师一定要在自己的领域深挖沉淀。

第二说复合型的事情。现在和公司和产品开发流程中都强调协作、协同、敏捷、高效等。自己只管自己一摊的东西肯定是融入不了项目组,甚至我不能胜任这个职业的。所以复合型设计师就尤为重要。问题中提到的前端技能只是复合的一部分,还包括交互、用研、运营、市场等等。问题问的事前段,我就单独说一下前端的问题。我建议了解前端技术、基本实现手法和逻辑即可,并不需要UI设计师掌握编写代码的程度。了解前端技术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开发产品,视觉还原,减少沟通成本等。

所以我的建议是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先做一个基本功扎实,专业技能过硬的设计师。再丰满自己复合技能,做一个既有专业深度,又有业务广度的设计师。

UI设计师怎样与软件工程师交接工作

软件工程师基本有三个方向,前端(fe)、后台(rd)、测试(qa)。UI设计师更多是和fe交接工作,因为fe主要是实现页面效果、动效、交互模式的软件工程师。

UI和fe交接工作主要是前端同学根据UI图实现到产品上。UI同学把设计图交付,但是为了前端同学实现还原度高,减轻后期沟通返工成本,给UI同学几点建议。

一、UI-FE交付

1.UI设计图标注。把自己的UI图的间距、颜色、字号、栅格、自适应范围,控件各种情况(例如button各个状态)等等标注清晰,供前端同学代码实现。

2.特殊标注文档输出。有些同学用sketch设计UI图,sketch可以输出自带标注的h5,避免自己标注。ps也有很多的工具可以输出h5标注文档。

3.原文件交付。psd源文件交付,现在基本所有的前端同学都会使用ps,可以提高实现效率。

4.及时沟通。交付前和前端同学当面捋一下UI页面,包括框架、操作、适配、切图等。fe实现途中随时有问题随时解决,UI设计师尽量站在fe同学角度思考 ,寻找解决方法。实现后及时走查,反馈问题,视觉还原。

二、UI-RD交付

与rd同学交接主要是功能逻辑的沟通。如果公司有专职交互同学可以由交互同学去交接,如果没有就UI同学和pm同学沟通功能接口问题。更多的是逻辑功能的思考。

三、UI-QA

qa同学交接是一个综合的交接,包括视觉、交互、功能、bug等。不过流程上UI和qa交集相对较少。

以上就是和开发同学交接的一些心得,总之交流的时候将心比心,有问题一起解决,目标一致为了产品好,了解各个角色的工作方式等,提升UI设计师的综合实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