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首部散文话剧《白鹭归来》有感

在秋风萧瑟,秋雨缠绵的美好京城之夜,先后经历一年半创作和打磨的首部散文话剧《白鹭归来》,昨夜于北京二十一世纪剧院(朝阳区亮马桥路南侧40号),进行了首场公演。场内楼上楼下坐无缺席,掌声热烈,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都不愿离去,工作人员大声驱赶:“演出结束了,请观众离开剧场……”

作为此剧的组织和接待人员,有几个没想到。首先没想到,票会如此紧张,某些歌唱家,三大男高音人民大会堂演唱会都不去看,她们为什么喜欢看话剧;著名舞蹈家区舞蹈家协会主席也带着爱人亲临现场; 301医院、朝阳医院、朝阳中医院的医生们也纷纷找票前往,这到底是什么文化需求现象;其次没想到,二楼观众一位77岁的老太太观看时,泪流满面,激动不已,突然倒地,剧场经理打119报急救,到医院老太太醒后说:“此剧让自己想起了农村插队的情景,人生如梦,人生如戏啊!”;再次没想到,场内观众爆满,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观众不愿离去,他们想上台和演员、导演和编剧合影。

此剧最大特点是:“形散神不散”,以“亲人情人归来”为主线贯穿全剧,立足北京地域文化特色,结尾以京剧演唱将剧情推向高潮。剧中主要演员不仅要有好的话剧演技,同时还得具备过硬的京剧唱功。

由首部散文话剧《白鹭归来》首演可以想到:当代自筹自支的文化市场团体,打造出来的艺术作品,多数是些“虚幻爱情剧、皇家后宫剧和狭义武斗剧”,而贴近群众,深受群众喜欢的剧种就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

在陪同红孩儿老师创作实地调研过程中,当地老人告诉我,红孩儿老师“根儿红苗正”,他的父亲是萧太后河畔有名的为群众办实事儿,为群众办好事儿的某村党支部书记。艺术来源于生活,是生活创造了艺术,在观看《白鹭归来》,当我看到剧中的老支书柳春生时,忽然仿佛从他的身上看到了红孩儿老师父亲的影子……

在观看《白鹭归来》过程中,我也几次被剧情感动得落泪,要不是自己年轻能顶得住,也许我也就被急救车送进医院了。

今晚感情丰富的观众千万要带好擦泪毛巾,特别是有插队知青经历的观众一定要挺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