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书法:大笔一挥有价格,还有心思写小说吗?

贾平凹书法:大笔一挥有价格,还有心思写小说吗?按说,书法是个修养身性外加实用目的,是比较轻松的艺术项目,写小学搞文学则是一件沤心历血的艺术项目,费尽脑汁,劳累不堪。从古代来看,人们是不太重视书法的,而是非常重视文章。如果一位不学士过度痴迷于书法,不精文章,会写书法不会写诗歌,不但没有功名路,恐怕还会被人耻笑。所以古代没有书法家这一说,人们之间比论才高,多数要论文章的功底,所谓才高八斗,是诗才,而非书法才能,七步成诗最费心,也极其令人尊敬。

可是现在,书法家成为单列的艺术门类,书法与文学之间就划出了界限,各修各功的现象。这样导致的结果是一些书法家的文学文化修养水平不高,却也能依书法家的名气赚得功名。再者,有些文学家虽然书法能力不强,却也能依照文学的知名度,挤进书法圈里获利益。这进一步说明,书法和书法作品,被“名气”和“市场”给拐带了:书法功力不需要有什么特殊的修养磨砺,只要大小是个名人,写幅这,大约就能被市场认可为书法作品,然后在流传的过程中成为谋取利益的资本。

大家不妨先想一想,贾平凹先生是文学家还是书法家?这个答案应该相当明确,他是正经的文学家,写过好多名作。贾平凹不但是一位文学家,还是一位知名的文学家,位归名人序列。前面说过,名人书法是有价格的,所以作为文学名人的贾平凹,写几个字就能当成书法入市场,这是一种资格。如果贾平凹施用这种资格写书法入市场,那就是名人的修养和定力,好好写自己的小说,把自己定位于文学家的标准,不去书法圈里弄混水,这当然是文学家的定力。

但是,很明显,在获得了文学名人的光环之后,贾平凹并没有放弃自己“写书法”的资格,不但写书法,还明码标价门匾书法一字数万。这种书法入市场的叫卖方式,可谓是相当痛快,有明人不做暗事的豪爽。但是贾平凹书法卖字的痛快,恰是书法艺术的痛哉:书法再一次在名人书法品质的拉低下,变成了市场的奴隶。如果仅从艺术价值的高度来看,贾平凹的书法能值数万一字?一文不值不敢说,反正是没有多少艺术价值!所以说,贾平凹写书法,值钱的不是字,而是人名。

贾平凹书法卖字非卖字,而是名气有价值,大笔一挥就有价格,其实是带了一个不好的头:在这种逐利的驱动下,恐怕会有更多的名人大笔一挥有价格,就来钱,在这种效应的示范下,文学家文学名人,都要急忙火促地去写书法赚钱去了,还有心思写小说吗?显然文学创作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所以,作为文学名人的贾平凹,在名码出卖自己的书法作品的时候,真得应该考量一下自己所担负的艺术责任:艺术家没有必要坚守清贫,但也不应该过度倾迷失于金钱,这样的名人书法还是不卖为好。如果封笔于书法,纵笔于文学,才是一品大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