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工头被割喉 其实不能全怪工头

作者:张洪泉

9月11日,广东广州警方通报:两男子在轿车内打斗;民警到场发现,一男子颈部受伤倒在驾驶位,后排男子手持水果刀、颈部有伤;嫌疑人交代,被欠工资遂将工头伤害后自残。(澎湃新闻网9月12日)

欠债还钱,杀人偿命,这一俗语不俗,在这一场案子中都包括了。尽管杀人者或许有千百个理由,但总不能要用杀人这个方式解决财务纠纷,而两个鲜活的生命或许都离开这个社会了。广州工头被割喉,其实不能全怪工头欠钱不还。

我们不知道这个工头是啥工头,权且当成房地产业的。现在的形势变了,尤其是房地产业的形势,已经不是众多的买家拿钱排队抢房的时代了,那时候,买房子的托关系、找朋友,在千军万马的买房人群中,争取找个好楼层、好地段。而现在诸多地方因为前期开发迅猛,卖方市场已经转为了买方市场,房子没盖好就去抢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很多房地产上通过各种方式炒作房子,唯恐房价低,尽管二胎政策放开,但是远水不解近渴,房子买卖缺乏的依然是刚需。

房子买卖当前在很多地方已经成为盖好后由买家去选择,去讨价还价,盖房子的资金的包括物料、工资等各项费用,都有开发方出;而现实中,真正有钱有实力的开发商有几个?尽管盖楼需要各种手续,包括验资,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没钱也要办事,那么只能靠拖欠物料钱、拖欠工资等各种方式延续,这种方式或许一直延续到房子卖出。像此前碧桂园的高周转模式,就是应对当前市场的一个方式。

开发商拖欠建筑商的,建筑商也不会有那么多钱,就会拖欠各级转包商的,工头作为非常末端的承揽商,下面直接和干活的交往,其实也不容易,一分钱往往都需要让上线来支付。在这个链条中,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往往就是系统性的崩溃,你想工头没拿到工钱,又去哪里给你发钱?讨不回钱来,工头也快郁闷死了,为了钱没了命,你看这事办的。唉,或许这次拖欠工资的群体能很快得到工资,但更多的工人或许面临工资风险。作为一个工人,更明白这里面的风险,该跟谁干活事先心里应明白,干了活,钱没拿回来,命或许也没了,图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