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锁频发故障 全家人难进难出

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陈浩 实习生 陈春阳)如今,随着家居生活的智能化,电子密码门锁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使用。密码锁安全、方便的特点使其具有较传统钥匙锁明显的优势。但是,当故障出现时,电子密码锁原先的优势也成为了不便的缘由。

屏幕黑屏,老人难进家门

去年8月,市民高小姐在亚马逊网站购买了一款耶鲁电子密码锁,安装在了新房的防盗门上。这款电子密码锁开锁的方式有三种:指纹、电子屏输密码和备用钥匙。家里老人的指纹很淡,无法录入指纹,一般通过输密码开门。

今年年初,高小姐全家入住新房,开始使用这款电子密码锁。可是没用多久,3、4月份的时候,就开始频繁出现电子屏黑屏的问题。老人输不了密码又用不了指纹开锁,被关在门外进不了家门的情况发生了十几次。“最后没有办法,尽量保证留一个人在家里‘应门’。”

为什么不用备用钥匙开门呢?高小姐解释说,备用钥匙丢了会非常麻烦,且只能在外面使用,所以一般情况下尽量不随身带,而是在家里和亲戚家各放了一把。她说,再者,买密码锁的本意就是不想随身带钥匙。

高小姐就这个问题联系厂商,厂商答复说要联系经销商。于是高小姐打亚马逊的客服电话反映情况,得到的答复是亚马逊会和厂商联系,之后再作回复。但是始终没有人来回复高小姐,事情不了了之。

图说:高小姐购买的密码锁 受访者供图

新锁又坏,全家被锁家中

电子密码锁时好时坏,高小姐全家“凑合”着用。然而7月开始,密码锁的电子屏幕就一直黑屏,完全没法用了。

这次,亚马逊通知厂商,派维修人员上门,更换了一款同一型号的新锁。亚马逊客服告诉高小姐说,这个型号即将停产。

然而,新锁也不消停。8月8日晚上,高小姐一家人都在家里的情况下,新换的锁又坏了。从家里面无法开锁,出不去。高小姐打电话给亚马逊,客服称:“非上班时间,明天将联系厂商处理。”这种电子密码锁请普通的开锁匠来也难以打开,最后高小姐无奈,打电话找家里亲戚打车送来备用钥匙,从外面打开了家门。

用户担心,希望更换型号

记者致电耶鲁密码锁的厂商,客服部门的陆女士称,这个型号并没有停产,现在还在生产。

关于电子屏黑屏的问题,对方表示,“电子产品使用中总归会有故障”,并已派技术人员上门检查,目前看来可以正常使用。

但高小姐担心的是,门锁即使新换了一个,为何还是会出现故障?眼看一年质保就要到期,不禁让她心中着急。厂家客服部门表示,如果高小姐想更换其他型号,不妨和亚马逊的经销商协调,“谁销售谁负责”。

记者发稿前,高小姐告诉记者,密码锁自那次“发病”把他们全家锁在屋内后,最近都还消停。她也只能是“静观其变”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