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与手机的理想关系,科技大咖们来支招

一个小时内完全不看手机,你做得到吗?

电子邮件堆积如山,你如何处理?

一周内不登陆社交软件,你是否会觉得孤独?

网络让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也让彼此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但这并非不可规避,我们可以决定与互联网交互的频率和方式。美国作家克林特·卡特(Clint Carter)采访了8位从事数字技术研究的专家,他们分享了自己独特的网络使用秘诀,帮助我们实现数字技术和生活的平衡。

每当我们给Facebook帖子点赞、发送推文或是在Google上输入问题,都是在给互联网助力:或提供训练算法需要的数据,或付费给广告商。此外,我们还帮助推动大型服务器场不断迭代,从而有效地将互联网融于现实世界。如果互联网和人类之间的关系互惠互利,那这一切都将很美好。但我们并不确定二者关系是否如此理想。

在某些方面,网络生活会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亲近。但社交媒体、电子邮件的无情轰炸,电脑或手机提示音响个不停,往往只会让人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研究表明,社交媒体可能与抑郁症有关,而高速互联网则可能导致睡眠不佳。而且已被证明的是,在用餐时看手机,会让朋友之间的聊天变得不那么愉快。

即便如此,这些负面影响并非不可规避。虽然可能很难想象生活中缺少了可随身携带的高性能电脑会怎样,但应该记住,我们每个人仍然是自主的人。我们可以决定与互联网交互的频率和方式。如果我们与最了解数字技术的研究人员、作家、企业家聊聊天,会发现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在这么做了。

我采访了8位从事数字技术研究的专家,了解他们如何与科技保持一种相对健康的关系。他们都认为消息提醒通知十分令人不快,应该把它关掉。有些专家甚至表示,在某些时候,他们会关掉电话铃声和信息通知。除此之外,他们都有独特的秘诀来实现数字技术和生活的平衡。

1.

每天拿一个小时

纯粹用于工作

丹·艾瑞里(Dan Ariely)博士,杜克大学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教授、《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一书的作者

艾瑞里的很多工作都致力于研究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包括由他打造并销售给谷歌的人工智能日历应用程序Timeful在内。为了实现这一点,他采取的方法之一是每天早上在无干扰的环境中开始工作。他说:“我非常认真地对待每天的第一个小时。”“我之前有两台计算机,其中一台没有安装电子邮箱和浏览器。”之前,艾瑞里每天早上都用这台电脑写作。

后来,艾瑞里的旅行计划迫使他放弃了双电脑的配置,但这种尝试让他受益匪浅。现在他会自觉地不去上网,专心完成工作。“我每天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关掉电脑。第二天,当我重新打开电脑,我仍不打开浏览器和电子邮箱。”艾瑞里会保持这种状态,直到他度过那宝贵的第一个小时。

“关键是要意识到,我们的工作时间实际上非常宝贵。我们要保护这点时间。”艾瑞里说。

2.

断然戒掉坏习惯

史蒂夫·布兰克(Steve Blank),斯坦福大学教授、退休企业家、精益创业运动创始人

在布兰克帮助塑造硅谷的二十多年里,他带领八家科技创业公司走向世界。当他在Rocket Science Games公司(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布兰克创立)时,他迷上了玩自己公司的游戏。布兰克说:“当时我经常熬夜打游戏,一直到凌晨四点。”

布兰克因此失眠,他觉得这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坏榜样。“这些设备只是工具,但不正当的使用却让很多人上瘾。”

当布兰克意识到他熬夜打游戏的习惯会导致失眠、占用家庭时间,他把自己的游戏光盘都折断了,然后把碎片扔进了垃圾桶。

3.

创建并坚守

电子邮件使用规则

伊桑·克罗斯(Ethan Kross)博士,密歇根大学心理学教授兼情绪与自我控制实验室主任

研究Facebook之后,特别是在发现使用Facebook最频繁的用户对生活的满意程度最低之后,克罗斯决定不使用任何社交媒体。但他查看电子邮件的频率比他想得要高。他说:“这是自我控制专家一次失败的自我控制。”

平心而论,克罗斯教授可能小看自己了。事实上,他坚持遵循以下3点规则来防止自己不由自主地查看电子邮件。

首先,克罗斯把所有快速推进的工作都推给合作伙伴。“这样,我可以从我的实验合作伙伴那里快速获取信息,电子邮件就变得不那么紧急了。”

其次,对于不是很紧急的邮件,他会使用Gmail的稍后提醒功能和Outlook上的Boomerang服务。克罗斯说:“如果我的收件箱里有50件事要处理,这会破坏我当下的目标。”因此他会根据紧急程度,过几个小时或几天再接收提醒。

最后,克罗斯用一个没有电子邮件功能的iPad进行阅读,这样即使他想要查看邮件,他也做不到。“我躺在床上时不喜欢查看邮件,因为每个月我都会收到一些让我睡不好的消息,”他说,“我只是想改变我的数字环境。从研究中我们得知,这是加强自我控制的有力工具。”

4.

集中时间回复邮件

林登·蒂贝茨(Linden Tibbets),IFTTT的首席执行官(IFTTT提供的服务是允许用户对应用程序和智能设备进行编程,以执行简单任务)

几年前,林登·蒂贝茨决定不再受限于电子邮件,因为邮件让他只能坐在办公桌前阅读、发送信息。

“有一次我准备参加一个会议,但快要迟到了,而且身边实在没有其他可以用来联系的方式,我便唯一一次使用了手机来发送电子邮件,”蒂贝茨说,“这真的只是唯一的一次。”

他说,自己这样做的结果是能够更好地专注于对别人的回复。蒂贝茨说:“我宁愿多花一个小时在晚上回复邮件,而不是一整天时不时地被它分散注意力。如果要过一段时间再回复别人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会说,‘谢谢您的耐心等待,很抱歉这么晚回复您。’”

如果蒂贝茨有一段时间不工作(例如排队购买杂货),他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可以放飞思想的机会。他说:“我会试着不去看手机,会和自己‘玩游戏’,比如观察别人、看食物标签、观察周围的环境等。你永远可以从身边正在发生的事情中得到乐趣。”

5.

和手机保持距离

埃里克·佩珀(Erik Peper)博士,旧金山州立大学教授、欧洲生物反馈协会主席

作为一名研究人员,埃里克·佩珀研究的是过度使用手机产生的影响(令人感到孤独)以及长时间看屏幕时的不良姿势,他强调要和手机保持距离。早上出门时,他会把手机装进背包而不是口袋里。晚上一回到家,他会把手机放在前门那里充电。

对于为什么要跟手机保持距离,埃里克·佩珀说了两点原因。

首先,移动设备的微波可能会给用户带来小风险。他撰写的一篇论文中引用了流行病学的研究,该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手机超过10年的人与非手机用户相比,前者的唾液腺和耳道更容易患肿瘤疾病,而且他们听电话的一侧患脑部、脊髓肿瘤的可能性则是后者的三倍。佩珀承认,“这些数据很单薄且有争议,但我相信预防原则,在使用一样东西之前必须首先证明它是绝对安全的。”

第二个原因,手机会分散注意力。佩珀说:“手机控制了我们的进化模式。我们并不擅长同时处理多个任务,所以如果你正在撰写一篇文章,并且每五分钟就要回复一次消息,那么从长远来看,你的工作效率会低得多。”社交也是如此,他说这就是为什么当他和朋友、家人在一起时,他的手机会放在视线之外。

回复邮件的速度有点慢,或者偶尔会错过一个电话,这些真的重要吗?“很少会有真的很紧急的事情。”佩珀说,“如果你是一名消防员,情况会有所不同。但除此之外,无论我是在现在、稍后,甚至今晚才回复邮件,都没有任何区别。”

6.

把手机设成飞行模式

亚当·奥尔特(Adam Alter)博士,纽约大学营销学教授

在《欲罢不能:刷屏时代如何摆脱行为上瘾》一书中,亚当·奥尔特认为,在某些方面,科技成瘾可能比香烟成瘾更糟糕。因为网络是建立在社交联系之上的,“科技成瘾已成为社会主流的一部分,一味禁止不是办法。”

那么,亚当·奥尔特为保护自己的意识自主性做了什么呢?“我试着在周末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这样我就可以给我的两个小孩拍照而不会受到电子邮件和其他平台的干扰。”

7.

必要时停用一段时间

吉恩·特温格(Jean Twenge)博士,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心理学研究员和心理学教授、《iGen》一书作者(这本书的内容是互联网如何改变年轻人)

去年4月,吉恩·特温格注册了Twitter。这是她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社交媒体账户,很快她发现自己与那些不认同她研究的人发生了冲突。“这是一个公共论坛,我觉得有责任捍卫我的观点,”特温格说,“但这是正确的回应吗?我不知道。对于我自己的心理健康而言,我知道这不是。”

并不是说她想要使用Twitter,而是作为一名学者,要推荐自己的书,特温格觉得她必须这样做。然而,使用Twitter六个月之后,她发现自己会越来越克制不住地去查看那些令她痛苦的对话。她说:“这也是我为什么不爱用社交媒体的原因。”特温格因为书的促销而保留了Twitter帐户,并且有一段时间很活跃,但当她需要重新振奋自己的时候,她会有意识地不使用Twitter几天或几周。

当被问及她是否想要开设Instagram或Facebook帐户时(即使只是出于研究目的),她很快回答:“不。”

8.

卸载不必要的

社交软件

阿里·布朗(Ali Brown),创业顾问、商务女性栏目播客

去年,阿里·布朗对社交媒体进行预测。她说:“我获取的消息都来自Facebook,我对此一直感到不安。”

所以,布朗做了一件大部分人都没有做过,但完全合乎常理的事情:她卸载了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之后安装了《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的应用程序。布朗说:“我决定为一些真正的好新闻付费。我会花时间来阅读这些内容。”

自从布朗有了更健康的手机使用规划,她就只重新安装了一款社交媒体应用程序。“我喜欢Instagram,因为它有趣、让人快乐,”她说,“我会在上面分享我的孩子们的成长过程。”

布朗很幸运,有一个团队来管理她的Twitter和Facebook帐户,但她知道她的时间应该用于更值得做的事情。“如果你今生想做伟大、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你需要给自己一些空间,做一个自由思考者。”她说,“整天泡在社交媒体会让你一事无成。”

对于她的客户(其中大多数女性都经营着价值七到八位数的公司),布朗一般会提出这样的建议:“尝试删除某些不必要的社交软件一周。你不会错过任何东西,你不会就此没有存在感,而且你以后会感谢我。”

原标题:Tech Titans Dish Advice About Phone Addiction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