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经济如何做到真正的“以人为本”的经济?

互联网商业模式是建立在平等、开放基础之上的,互联网思维也必然体现着平等、开放的特征。平等、开放意味着民主,意味着人性化。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经济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的经济。因此,业界将互联网思维比作新时代的“文艺复兴”。

14 世纪,随着工场手工业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以人为中心”的“文艺复兴”思潮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之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文艺复兴”提倡人文主义精神,肯定了人的价值和尊严,主张人生的目的是追求现实生活中的幸福,倡导个性解放,反对愚昧迷信的神学思想,认为人是现实生活的创造者和主人。

“文艺复兴”运动带来了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点。欧洲依靠文艺复兴,领先并引领近代世界发展约500年,而当年的中国曾经错失了变革的机遇,以致饱尝“落后就要挨打”的血泪史。

农业文明时代,最重要的资产是土地和农民,工业时代最重要的资产是资本、机器(机器是固化的资本)、流水线上被异化了的人。工业时代早期考虑最多的是异化的人,因为人也被当作机器在处理,人只是流水线当中的螺丝钉。到了知识经济时代,最核心的资源,一个是数据,一个是知识工作者——就是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第一个提出“管理学”概念的人)在 20世纪末讲的知识工人(Knowledge Worker)。企业的管理模式也会从传统的多层级管理逐步走向更加扁平化、更加网络化、更加生态化的结构。如何让知识工人能够真正创造价值,变成任何一个组织和整个社会最重要、最需要突破的内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