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内参|区块链十定律之“蝴蝶效应”

十定律,是当今世界十条最重要的成功法则。它汇集了意大利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维弗雷多·帕累托(Vilfredo Pareto)、美国迈辛格奖得主爱德华·诺顿·罗伦兹(Edward Norton Lorenz)等九位世界级大师的智慧精华,为我们在逻辑判断、思维推论方面提供极大地参考价值。

十定律包含“二八定律”、“蝴蝶效应”、“墨菲定律”、“羊群效应”、“木桶定律”等十项我们耳熟能详的社会法则,而在区块链领域,这十项法则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被放大了。在这个专栏,我们将结合区块链的发展历程,来解读这十大定律。

今天我们将为您继续解读的是区块链行业中的“蝴蝶效应”。

我们常说,链圈一天,世上十年。“蝴蝶效应”在区块链行业,被淋漓尽致的展现。蝴蝶效应(The Butterfly Effect)最初由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Edward N.Lorenz)1963年在一篇提交纽约科学院的论文中提出:“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其原因就是蝴蝶扇动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产生微弱的气流,而微弱的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一个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他称之为混沌学。当然,“蝴蝶效应”主要还是关于混沌学的一个比喻。也是蝴蝶效应的真实反应。不起眼的一个小动作却能引起一连串的巨大反应。

少了一个铁钉,丢了一只马掌,

少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

少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

败了一场战役,失了一个国家。

—苏格兰民谣中暗含的蝴蝶效应

区块链中的从技术层面和行业发展层面来看,都有对蝴蝶效应的印证。从技术层面将,区块链虽然是“去中心化运作”,看似各部分没有中心化的链接,但实则却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个节点的变动都会引发链条上的其他节点的连锁反应。

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技术将记账的权限分散,却集中了“信任”,靠的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联动机制。除非拥有改变链条上51%的信息的算力,任何节点是不可能改变擅自串改信息而不被发现的。从行业发展层面讲,因为区块链还处于“混沌时代”,行业参与者都在摸索阶段,技术方面的突破、政策方面的变化、行业制度的规范,每一个小变化都会引起行业震动。而这还仅仅是在我们目之所及的范围内。

在我们看不见的未来,今天区块链的一点点小变化,到底能带来多么大的改变,今天发生在区块链领域的点点滴滴,是否就是引起未来世界“风暴”的“蝴蝶振翅”,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区块链的未来,将超出我们的想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