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事云的轻量化教育数据BI解决方案

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最重磅的新闻莫过于马云发布的公开信,信中表示他将于2019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职务,并称“想重回教育,做热爱的事情”。对于马云而言,他一直希望能更多地扮演“老师”的角色,用技术去帮助更多人;而对微事云而言,如何用技术手段帮助企业更好的呈现数据分析结果,是其努力的目标。

万条体测数据引发的难题

今年5月,广东某地级市的一家高科技型教育企业找到了微事云。原来,该企业承接了教育局大数据分析项目。项目核心是将学生体测数据按照规则进行“分数”及“等级”的匹配,最终完成1个市级、9个区县级、52个学校单位级的数据分析呈报。

该教育企业面对来自52个学校逾万条体测数据,一时之间有些无从下手。这些数据中包含了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共11个年级的男女生体测数据。每个年级体测项目不同,男女生项目不同,不同学生项目评分标准不同,其占总评分的比重不同,数据汇报的对象也不相同……

如果想用原有的BI系统,将数据进行清洗分类,并添加第三方平台提供的数据可视化功能,则要重新按本次体测数据统计的需求对系统进行开发。但重新开发不仅要走运营-产品-开发这一系列流程,而且程序员开发系统也耗时不菲。这次大规模耗时长的开发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仅能应用于本次服务的市教育局,无论从时间成本上还是从人力成本上来计算,重新开发系统都是得不偿失的一种处理方式。于是,企业向微事云寻求帮助。

对此,微事云提供了如下解决方案:

从客户处接收到采集的数据;

在微事云的可视化平台中,由运营人员按照项目需求搭建项目流程图;

由微事云的开发人员根据本次项目编写出处理数据的API程序。将数据按照流程导入预设好的API程序中,对数据进行清洗、分类、处理、分析;

将数据实时通过API接口推送到筛选出的第三方BI系统中,由BI平台即时生成交互式数据图表。

微事云的1名开发人员,1名运营人员,在3天时间内,准确、高效地完成了本次项目。

微事云短期高效完成项目归功于以下几个方面:

1.可视化平台让运营进行开发

普通软件或程序开发,需要由运营向产品经理提交需求,由产品经理对需求进行合理判断,然后由产品经理与开发进行对接,再进行实际开发,流程长,效率低下。微事云云端集成平台,可以由运营人员直接进行可视化操作,在视图中拖拽入已经编辑好的模块。对接API接口后,就可一键生成轻应用。堪称,由运营直接进行开发工作。

2.云端集成平台灵活对接第三方

微事云独有的云端集成平台,可以通过API接口广泛对接应用与第三方系统,并根据需要灵活选择。例如,针对本次项目汇报对象为学校与教育局,运营人员选择使用了数据观完成数据的可视化呈现。根据运营人员的调研,不同的BI系统可以满足不同的汇报需求,如有需要针对企业内部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需要采用大屏作为数据看板或其他独家要求,微事云可以帮助客户系统选型,以达到效果最佳化。

3.一次开发,多次复用

对于教育企业来说,一次有针对性的开发实属浪费人力物力成本。但对于云端集成平台来说,本次数据的核心分析部分可以二次应用于其他地方项目。不论是北上广深的,还是东三省的学生体测数据,甚至于全国学生的体测数据;无论样本量是10000+还是100000+,仅需对参数微调,就可实现系统的重复利用。整个项目轻量化,无需从零开发新系统,极大降低了项目成本。

马云从一位英语教师,华丽转身成为中国互联网传奇,终不忘初心,回归于教育事业,目光长远,以技术手段育人育才。而微事云,从为教育行业的数据处理出发,致力于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数据BI轻量化,共同展望美好明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