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精神的核心,是开放和包容

2018年7月5日,美的、vivo、OPPO、TCL、极米科技、大华以及科沃斯和阳光照明等一众手机、家电行业的一线品牌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IoT生态开放联盟”,这一联盟的目标是在不改变各参与厂商私有协议的基础上,共同搭建了一整套适合于IoT的技术协议,为实现智能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打下技术基础。

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我们知道,IoT作为一个产业概念,按最狭义的标准来考察,也提出来也好几十年了,但其发展状况一直不尽如人意。众多科技巨头都意识到了IoT广阔的发展前景,认为未来在于此,但在具体的战略推进方面却难言成功。原因是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大家都被局限在旧有的成功经验里,一方面意识到IoT是一种开放的新型产业生态,另一方面却又无法摆脱封闭的固有战略。

2011年,谷歌宣布推出安卓home,希望将一切设备都链接到谷歌系统当中。2014年年底,亚马逊推出了智能家居产品Echo,希望以Echo为中心打造物联网生态。同年,苹果推出了面向智能家居的HomeKit项目,把接口开放出来,意图是是复制其App Store上取得的巨大成功。在中国,手机、社交、电商、搜索各领域的公司也从各种角度,开始切入到IoT的研发中来……但所有这些努力,如果要在未来获得实质性的、突破性的成功,只有从各家自身的小格局中挣脱出来,走向开放和包容。“IoT生态开放联盟”的成立,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和可能。

让资源配置以优化的方式来进行

以苹果、亚马逊、谷歌等为代表的传统巨头,手中掌握了大量的用户,其对数据、入口、流量的把控力是毋庸置疑。这种Power如此强大,让他们都希望自己可以掌控IoT主导权,影响到战略上,就是其对自身数据平台的私有属性日渐加强,由此带来的封闭性也日趋严重。IoT作为往日霸主们极其看重的处女地,谁都想尽早在上边开垦出自家园地,其打造“生态”的战略,也往往演变为跑马圈地式的自我封闭。

如果从传统竞争思维来看,这事儿好像没毛病。但殊不知换一种眼光去观察,就会发现由这种圈地式的自我隔绝导致的恶性循环,正在逐渐形成中。我们知道巨头们各自都掌握了巨量的资源,按理说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未来,但问题在于他们忽略了IoT与互联网2.0最大的不同:以前连接的,只是信息节点,现在要连接的是物。你拥有的资源再丰富,也无法全方位包容。

在这种状态下,尽管各家初期推出的一些方案和产品,看起孤立的用户体验似乎还不错,但一放到IoT大环境下考察,就显示出一种沐猴而冠的滑稽感。那个“在手机上安装100个App”的虚拟场景,正说明了这种孤立性产品的最主要的短板。综合其原因,从投入的角度看,是资源被分割而造成了各种各样的无序和错配,研发投入交叉进行,导致产品设备因为无法彼此兼容而陷入乱战之中。

影响所及,目前市面上IoT设备真实激活和使用情况并不乐观。IDC的报告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的销量增长从去年同期的18%降到1%。相关设备至今也未能形成应用产业。投资界对此已经持悲观态度,比如曾经的IoT鼓吹者麦肯锡,在其报告中声称此前业界对IoT行业的前景估计“过于乐观”了。

打穿壁垒,通过开放门户来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才能将物联网中如此丰富的“物”的场景完整呈现出来,让市场去决定资源的去向,为各家厂商发挥比较优势创造开发包容的空间。所谓“联盟”,意在此乎!

润物细无声的用户体验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IoT这个词怎么解释,一点都不重要。“用户体验”的实质是用户根本感觉不到自己是在“体验”什么,他就是自然而然地用着,智能手机发展至今,在体验方面的主要革新,就是让诸多的科技因素体现为一个“触摸”的动作,非常自然,非常直接,非常不假思索——这是把体验做到最佳状态的标志。

而对于希望介入IoT产业的科技公司来说,你在产品方面的研发目标,还是围绕用户体验来进行,但问题在于你需要重新考察用户体验,因为它已经与以往不同。可能在智能手机主导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所谓用户体验的优化和创新,其实往往集中在单独某家公司自己的工作上,你做的好,你的产品就受欢迎;他做的更好,他的产品就超越你。逻辑清晰而简单。但在IoT时代,我们强调的用户体验,是单独依靠一家公司的努力完不成的,再努力也不行,因为你控制不了IoT中那个边界近乎无限的Things,连灭霸都做不到。

vivo公司副总裁周围说:“我们很多身边的IoT设备,其实或多或少在交互上、在体验上有一些问题。”归其原因,就是因为要连接的设备太多样了,产品类型本身不同,品牌不同造成的不兼容和数据壁垒,都在用户体验的营造上设置了难以逾越的障碍。要想在这个环节取得突破,必须改变对传统路径的依赖,开辟全新的产品研发战略。

以IoT的标准来优化消费者使用体验,这恐怕是vivo参与推进IoT战略性联盟的初衷。痛点在此,必须有所行动。周围说:vivo 的目的是可以让所有的消费者在vivo的智能终端上面,体验到无缝联结的IoT的互联互通。“无缝连接”,道出了问题的实质。

风物长宜放眼量

开放的厂家联盟合作,会吸收所有行业内上下游的各方资源,为产品研发奠定基础。周围认为,通过联盟的运转机制,所有的IoT设备的控制中心,连接中心,品牌,终端之间会产生非常好的用户体验。

随着联盟的不断扩大,最终会形成协同效应,让开发者面临的边际成本不断缩小,形成生命力顽强的生态体系,真正有创意的IoT产品设备便会雨后春笋般涌现。

巨头们不能只关注眼前的,或是短期的生态目标,而应把眼光放到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大生态远景,才能理解开放和包容对于自身的价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