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李继耐夫妇在北京观看了滕州柳琴戏后,说了这样一段话

近日,由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的“中国戏曲学院戏曲非遗专场演出”活动,在北京落下帷幕。在本次参演的节目中,滕州传统经典柳琴小戏《喝面叶》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剧目获邀参演,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国内戏曲专家的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滕州文艺事业发展的认可。

伴随着一阵音乐响起,表演正式开始。演员们缓缓走上舞台,表演起柳琴小戏《喝面叶》,唱到精彩之处,台下掌声一阵胜过一阵。经典小戏《喝面叶》是滕州市柳琴剧团的保留剧目,几十年来在鲁南地区久唱不衰,沿袭至今。1956年曾在全国戏曲大赛华东区获“优秀剧本奖”,“优秀表演奖”,从而将柳琴戏这一地方剧种推向了全国,是柳琴戏的代表性节目之一。

演出结束后,原中央军委委员李继耐携夫人孙锦云将军走到广大演职员中间,亲切地握手慰问大家。对于家乡的柳琴戏,李继耐深感欣慰,他动情地说:“今天看了家乡的柳琴戏,我心里很受感动,为什么这个戏的生命力这么强呢?因为它是扎根于基层、扎根于群众的。它给观众传递了一个最基本的道理,那就是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看了演出,非常有感触,突然想到小时候一生病母亲就给我擀面条的情景,我想到了慈祥的母亲,这股浓浓的乡情是割舍不了的。”

本次赴京展演的经典剧目柳琴小戏《喝面叶》,是由马安林、孙作建饰演,两位演员通过表演夫妻二人制作面叶的生活小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山东柳琴戏旋律悠扬、唱腔婉转和唱词朴实的艺术特点。

演出结束后,中国戏曲学院党组书记龚裕,副院长宋飞、冉常建,北京市教委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刘承邠、北京市教委“高参小”工作办公室主任甘北林、文化部非遗司管理处副调研员岳青、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姚志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玉璋、李文才、蔡英莲、宋月菊等领导、专家老师和参演演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对柳琴戏《喝面叶》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喝面叶》之所以几十年来被老百姓喜爱并且传唱,主要因为它太接地气了,又不失艺术程式和规范。不仅剧本好、演员好,而且音乐美、唱腔美,可以说一部“有地气,有品味,有艺术,有高度”的经典传统剧目。宋飞副院长总结时说:“非遗应是活态的,像《喝面叶》这样的戏,就是非遗剧种活态化的最好榜样,希望大家回到地方,要让所有的学生都能领略戏曲的魅力和风采”。让更多的孩子能了解戏曲,喜爱戏曲。

记者:金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