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IBM AI辩手:AlphaGo之后新的里程碑

2018年6月的一天,在IBM公司旧金山办公室内,一场人机辩论大赛如期举行。辩论赛的主角叫做“Project Debater”,这是由IBM位于以色列的海法研究院为主的科学家们历经六年研发的能进行复杂辩论的AI系统。辩论另一方是以色列国家辩论冠军Noa Ovadia和以色列国际辩论协会主席 Dan Zafrir。

Debater与两位人类辩手进行了两场辩论,辩题分别是“我们是否应该资助太空探索”、“我们是否要增加远程医疗的使用”。两场辩论分别有三个固定环节:4分钟陈述自己论点,4分钟反驳对方论点,2分钟总结陈词。现场观众通过投票支持各方观点,决出胜者。

意料之中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机器辩手Debater在主题为“是否应该增加使用远程医疗”的辩论中最终扭转了更多的现场观众最初观点,赢得了辩论。

近两年,人机大战持续火热,不管是德州扑克大战中的人工智能“冷扑大师”(Libratus)赚的盆满钵满,还是OpenAI研发的AI系统在Dota游戏争霸赛击败人类冠军,AI在游戏领域的已经玩到了极致。然而,辩论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的博弈。

IBM把Project Debater称为人工智能的又一个里程碑。IBM研究院海法研究院AI Tech副总裁Aya Soffer表示,辩论是一个开放式的挑战,这与之前AI所解决的挑战是不同的。之前的挑战会有一些具体的衡量工具,比如说去判断是赢是输,传统的技术可以直接帮助制定相应的衡量工具,并且判断输赢。而在辩论中是没有办法做这样的打分,在辩论中就像在实际中做商业决策一样,没有清晰的以分数高低衡量输赢的简单标准。这就对机器的语言文字理解能力和决策能力要求非常高。

IBM为什么要研发一台有辩论功能的计算机?Aya Soffer解释说,IBM会不断地去寻找在AI领域的重大挑战是什么?“我们是以寻找到的重大挑战来引领下一个计算机功能的选择。”Aya Soffer认为,在真实的世界中,我们并不是需要回答很多琐碎的问题,而是要回答真正重要的问题做出真正重要的决策。信息是海量的,但是找到那些能助力我们做出正确决策的信息是难的。因此,决策的重要性决定了我们确定要把辩论功能作为AI的下一个重大挑战去做相关的研究,并且能够使得我们的AI发展让它拥有辩论的用途和功能。

在辩论现场,虽然机器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地不太自然和磕绊,但AI辩手传递信息量的丰富度则优于人类,这场史无前例的事件也让业内注意到计算机如何学习并应对非结构化的人类决策世界。

据悉,目前有50多个不同的研究团体都是在做计算辅助辩论方面的研究。但是自2014年以来,IBM已经组织了第五次辩论数据挖掘研讨会,Debater团队成员在各种高质量科学会议上发表了他们取得的技术进步,目前已在各个研究领域发表了30多篇作品。计算辩论正在迅速崛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