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巴母亲瘫痪在床遭亲儿子嫌弃,临终前写了一个字解开遗产谜底

夏民强是冯家岭的一个农民,因为年少时家中贫困,在当地娶媳妇特别难,父亲就安排他娶了村里的一个女哑巴,哑巴长得不好看,性子又古怪,就是有一点好,知道过日子,家里大大小小的活都一个人干了,哑巴给夏富强生了三个儿子,分别是夏发,夏福,夏生,本来打算第四个孩子叫夏财的,可惜最后一个孩子夭折了。

后来夏民强参与了村里边的挖金矿活动,据说挖到了很多值钱的货,被相关部门制止后,就继续开始农耕了,当时夏民强就买了辆自行车,后来还买了电视,在村里也算是出头鸟了,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十年,夏民强就因为突发疾病去世了,剩下哑巴母亲带着三个儿子长大。

平日里哑巴母亲也不怎么说话,见到人就是挥手,说话也是哇啦哇啦的乱嚷嚷,三个孩子也因此没有受到好的教育,初中都没有毕业就辍学了,说是这家人有钱吧,但是夏民强死了以后就不知道那些钱哪去了,那些年这家人的生机都是靠和夏民强一起下洞子的拜把兄弟张某扶持的,用张某的话说,当年夏民强在洞子里救过他一条命,民强虽然死了,但是他把夏发、夏生和夏福当做自己的亲儿子看待,后来张某还帮着夏发和夏生娶了媳妇,虽然都是邻村的普通农户女子,但彩礼也花了不少钱。

两个儿媳妇嫁过来时都是一样的反应,除了嫌弃夏家家穷,拿不出一样像样物件,更主要是嫌弃夏家老太太,就是哑巴母亲,虽然听说老夏家有家底,夏民强活着的时候攒了不少钱,但是这么多年了,几个儿子都不知道钱藏在哪,这哑巴老太太更是说不出个所以然,于是纷纷提出要单过,很快就和哑巴分了家,哑巴母亲说不出来话,看着两个儿子疯狂地把家里的老桌子老柜子一件件搬走,急的直掉眼泪,还是老三夏生好,别人忙着娶媳妇,搬东西,夏生就给妈妈擦眼泪,并且给妈妈手势比划说:我的哥哥都娶媳妇了是好事,以后我来照顾你!

其实老大老二虽然心底非常嫌弃自己的哑巴母亲,白花花的头发,脏乱的衣服,骨瘦如柴的身躯,哪一样想一个妈妈的样子!但是他们都相信村里的传言,父亲死的时候应该是留下遗产的,但是当时父亲一个字都没说,只是直勾勾的盯着哑巴母亲,难道母亲真的知道钱藏在哪里了吗,如果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年自己还过苦日子,为什么不把钱拿出来给大家分了!他们心中有疑,就去问了待他们如亲生父亲的张某,张某说:这件事我哪里知道,再说就是知道也不可能告诉你们!哥俩听了悻悻而归,有事没事还回到母亲的老屋转转,希望能发现点什么,可是事与愿违,屋子里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有。

后来哑巴母亲生病了,得了半身不遂,说不了话的她行动也不行了,而且记性不好,像个老小孩一样,老三夏生看着太心疼,就用平时打零工赚的钱给母亲买了把轮椅,平日里一直照顾母亲,而两个哥哥早就像是耗子见了猫一样,躲得老远,两个嫂子更是不管不顾,这个老太太在他们眼里恐怕不如自己的养的一条狗,毕竟,她们和狗还那么亲,而婆婆呢?死了活了谁管。老三几次去找大哥二哥帮忙,包括母亲要去医院做检查,大哥二哥也不管,只顾着自己玩,老三也习惯了,他不图什么,连亲生母亲的都不愿意照顾的人,他看不起。

有一天母亲意思是想写字,夏生心想母亲是不认字的,除了买东西算账能算清,还真没见母亲写过字,后来母亲废了半天劲写了个“菜”字,夏生惊讶了,原来母亲写字这么好看,他朝母亲笑了笑,可母亲却很焦急的样子,眼睛里泛着泪,母亲哭了,夏生握住母亲的手,母亲的眼睛看了看他,然后直勾勾的盯着那张纸上的“菜”字。

过了两个月哑巴母亲病危了,在炕上奄奄一息,老大老二闻讯立即赶来,他们挤开了夏生,把耳朵贴在母亲身旁,希望哑巴母亲能给他们一些提示,老二还特意问妈妈:“老太太,我爸的那些钱呢!你告诉我,我拿去给你治病多好!”哑巴母亲用微薄的力气瞪了他一眼,然后就睡着了,这一睡就去了天堂,一看母亲烟气,老大老二都心里一凉,完了,父亲的钱算是彻底喂狗了!话也没说就回去了,老三则在一旁忍不住哭了起来,他心里好难过,母亲的离开,让他觉得天已经塌了。

给母亲张罗着办了丧尸,夏生陷入了悲伤之中,他又抬头看了看母亲写的那个菜字,实在看不出什么,或许这是母亲想让我平时多吃菜,吃饱饭的意思吧。

后来老三也要娶媳妇,拆房子的时候,他在后院的那个废弃的不用的老菜窖里发现了许多金子和一箱子现金,这些东西用牛皮纸包着,竟然一点都没有损坏,他猛地想起来难道母亲写的菜字就是菜窖的意思嘛?性格古怪多忘事的母亲在临终还是提醒了他,父亲的遗产就在菜窖里。

夏生本想把这件事告诉哥哥嫂子,然而他想起母亲生前的遭遇,不禁把心一横,这些钱的事哥哥不会知道,他们也不配花上一分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