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过了业务面试,却被HR 质疑能力,HR在挑事?

不少人认为,在公司里面HR就是负责人事信息管理、工资管理、考勤管理、招聘管理等工作,与业务层面并不挂钩。但最近,一位脉脉用户的帖子,引起了人们对HR工作内容的讨论。

这位脉脉用户吐槽,自己已经通过了业务面试,却在终面时被HR以业务能力原因pass。从帖子中可以看出,这位求职者对京东HR质疑自己方案的做法非常不满,认为HR非业务人员,凭什么对自己的业务能力提出质疑,况且是在自己已经通过业务面试的前提下。

这则帖子一经发出,就引起了不少脉脉用户的讨论。他们的观点大致分为两派,一方认为,HR不止是负责谈薪资和入职事项,更要看你的综合能力,业务能力也包括在内。而另一方则认为,HR没有权利对业务能力进行判断,毕竟HR业务不够专业。

在笔者看来,这两派的观点各有道理。第一种观点认为,一个合格的HR除了与面试者谈薪资、入职要求之外,更要了解面试者各个方面,是否和整个团队匹配。

如今,在大公司的面试过程中,HR都会深入了解求职者,例如求职者的职业规划、薪资期望、业务能力、兴趣爱好等等,在此基础上,根据公司的情况和自己的经验,判断求职者是否适合这个应聘岗位,这是对公司负责的表现。这样看来,京东的HR这样做也无可厚非。

但根据另一方脉脉用户的观点,HR属于非专业人员,对业务层面的了解有限,能否真正判断求职者的业务能力,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因为HR自己判断失误,导致错失人才,不仅是HR的工作失误,对于公司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因此,HR必须对公司的业务非常清楚,有一定的业务能力,才能评判求职者的业务能力高低。

结合脉脉用户的观点,总的来说,在面试过程中,HR对求职者的业务能力进行质疑,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毕竟,作为一个合格的HR,多方面了解求职者,既是对公司负责,也是对求职者负责。但前提是,HR 要足够专业,才能令求职者信服。

而求职者则应该以平常心态看待这件事,如果不能接受HR这样的面试方式,可以在面试时,向HR直接挑明,或者不参与这样的面试。毕竟,天下工作千千万,如果自己拥有足够强的实力,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应该不是难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