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R 是什么烂名字?细数苹果越趋混乱的命名规则

苹果新推出了iPhone XS、iPhone XS Max 以及iPhone XR,也让我想到了一个有趣的题目,那就是苹果每一代iPhone 的命名到底是依据怎样的准则呢?其实每一代名字都有迹可循,一开始有点规则,到现在就真的是有些混乱了…

iPhone 命名的由来,你知道几个呢?

第一代iPhone :iPhone

第一代iPhone 在2007 年横空出世,当时市面上也没有太多的智能手机,像iPhone 这样全是触控屏幕的更为少见;所以第一代的iPhone 没有后缀形容词,就是单纯的“ iPhone”,也是很好理解的。

第二代iPhone :iPhone 3G

iPhone 3G 之所以叫“3G”,原因就是它首度支持了3G 移动网络的意思;以现在的角度来看,应该很难想像智能手机居然不能用3G 上网是什么感觉吧?但当时这的确是个一般消费者不常见的规格,也因此用iPhone “3G” 来强调这个先进的上网规格。

第三代iPhone :iPhone 3Gs

这个多加的“s” 现在大家都很熟悉,但当初这个“s” 是有意义的,代表的是“Speed”,也就是比起前一代iPhone 有更快的速度。

第四代iPhone :iPhone 4

虽然前几代iPhone 名字中的“3” 代表的是3G,而非第三代,但到了2010 年,刚好也出到了第四代iPhone,因此就叫做iPhone 4 了。

第五代iPhone :iPhone 4S

虽然苹果从未说明过这个S 的意义,但大家普遍认为这里代表的是现在大家很熟悉的Siri,所以iPhone 4S 的“S” 才是大写;Siri 原先是App Store 上的一个软体,被苹果收购后内建于iOS 内,并从商店下架,到现在已经整合到苹果各个产品线中。

第六代iPhone :iPhone 5

iPhone 5 其实是第六代手机,所以这边应该就已经跟「第几代」脱钩了,而是单纯地让序号延续下去。

第七代iPhone :iPhone 5s

这边的s 又回到了小写,iPhone 5s 首度导入了Touch ID 指纹辨识,所以有人认为这是代表着“sensor”(感应器)的意思,但也很有可能只是单纯的多加一个s 来与iPhone 5 作出区别而已,毕竟从前几年的发表习惯来说,这边基本上已经奠定了「一年大改款、一年小改款」的节奏。

第七代iPhone (二):iPhone 5c

iPhone 5c 与iPhone 5s 同时发表,也是苹果第一款彩色背盖的手机,在使用了多年的金属机身后,iPhone 5c 又回归了聚碳酸酯材质。c 在这边很明显地就代表着“color”。

第八代iPhone :iPhone 6 / iPhone 6 Plus

这时iPhone 外型再度改变,变得更加圆润,也首度在一年中推出了小屏款(iPhone 6)与大屏款(iPhone 6 Plus)两种型号,奠定了往后几年「一大一小」的产品策略;在命名上则是延续序号继续下去。

第九代iPhone :iPhone 6s / iPhone 6s Plus

这边就开始了无新意的几年更新,此时的s 也已经不明白其意义了,单纯是作为「前一代的强化版」的意思。

第九代iPhone :iPhone SE

为了迎合小屏手机爱好者的市场,苹果在2016 年推出与iPhone 6 同时推出iPhone SE,这里的“SE” 代表的是“Special Edition”(特别版)的意思。外观上与iPhone 5、iPhone 5s 一样,但采用Touch ID 指纹辨识。

第十代iPhone :iPhone 7 / iPhone 7 Plus

iPhone 7 / iPhone 7 Plus 外观仍然没有改变,而是首度加入了新颜色「曜石黑」,这个亮漆质感的黑色也是苹果有史以来唯一一次使用;此外iPhone 7 Plus 也加入了双镜头的设计,沿用至今。

第十一代iPhone :iPhone 8 / iPhone 8 Plus

从这一年开始,苹果就开始被批评在外观上不思进取,因为iPhone 8 的外型语汇基本上还延续着多年前的iPhone 6 外型。真要说外观上的改变,就是为了支持无线充电的关系将机身背盖由铝合金改为玻璃。命名上也没什么好着墨的。

第十一代iPhone :iPhone X

iPhone X 与iPhone 8、iPhone 8 Plus 同时推出,其中的“X” 念作英文的“ten” 而不是“ex” 的发音;iPhone X 的“X” 代表的是手机发表的十周年纪念,而事实上已经是第11 代手机了。

这也是苹果多年来终于摆脱iPhone 6 造型的手机,采用OLED 全面屏设计,但因为无法克服正面顶部的相机等零件所占据的空间,因此屏幕上有一个「浏海」。

第十二代iPhone :iPhone XS / iPhone XS Max

这里的S 已经不清楚是什么意义,单纯是作为「前一代强化版」的意思,而且官方文件上使用的还是大写,与早年Siri、iPhone 5s/6s 也不统一。

此外,苹果也舍弃了“Plus” 的命名方式,在发表会上有说明原因;​​苹果指出“Plus” 代表的是5.5″ 的屏幕尺寸,而iPhone XS Max 的屏幕大小为6.8″,是苹果史上最大屏幕,因此用了“Max” 来命名,特别有中国风味感。

第十二代iPhone :iPhone XR

这里就完全不知所以然了,iPhone XR的“R”究竟代表什么意思,就连外国记者也在猜;叫“regular”(普通)吗?还是“revolutionary”(革命性的)呢?完全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甚至也有网友表示是:是iPhone X Rich,iPhone X Right,iPhone X Rubbish,iPhone X Revenge .....。

此外,iPhone XR也与iPhone 5c一样采用多彩机身的设计,共推出了六种颜色;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延用过去的逻辑命名为iPhone Xc呢?不清楚。

此外,iPhone X 的“X” 代表的既然是十周年,那么到了2018,沿用X 这样的字母还合适吗?不清楚苹果的命名逻辑到底是怎样了。苹果的命名逻辑越来越乱七八糟

不止iPhone 的命名逻辑越来越混乱,其他产品线也有类似的例子。

大家还记得iPad 吗?第一代iPad 就叫iPad 没问题,接下来是iPad 2,接着又变成The New iPad(是的,不叫iPad 3),然后又变成iPad with Retina Display,很纳闷一般消费者是否真的知道自己在买哪一款。之后还短暂出现了iPad Air、iPad Air 2。

不过现在命名规则就比较清晰了,主要就分为一般版(iPad)、专业版(iPad Pro)以及貌似要被遗弃的iPad mini。命名的后缀基本上还是围绕着“iPad” 这个单字,而且很清楚可以知道买到的是怎样的产品。

Mac 系列也一样混乱,早期苹果电脑的命名规则很简单(这里的早期指的是2006 以后),笔电就是MacBook、专业级笔电就是MacBook Pro、桌电就是iMac;之后虽然多了MacBook Air ,但也很好理解,不至混淆。

至于现在就真的很混乱了,MacBook Pro 后面还要加个with Retina Display(因为发表当下还在销售未搭载视网膜屏幕的笔电),现在则变成MacBook Pro with TouchBar,当然你也可以把它视为MacBook Pro 的形容词而非命名,这也就算了。

现在还在销售的产品,还有Mac Pro(垃圾桶)以及iMac Pro(专业级桌机);此外MacBook 又重出江湖,代表的是轻薄的轻量级笔电,至于后面有“Air” 的MacBook Air 也还在贩售,尽管名字中有一个Air,但却比MacBook 还要大且重。

Air 不Air、Mac Pro、iMac Pro 以及MacBook Pro,如果你不是果粉或3C 爱好者,一般人能搞得清楚吗?

至于iPhone 就不用多说了,数字与「第几代」脱钩,s 款也从有意义变单纯的符号,此外iPhone 5c、iPhone SE 尤其是今年的iPhone XS、XS Max 以及XR 更是不知所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