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千荡到晴空里……

朝鲜族女子身着彩色长裙,踏上秋千板,凭着全身的力量前后摆荡,越荡越高,如紫燕凌空,自由自在;如仙女腾云,优美飘逸……这样的画面,我们经常会在电视、海报中见到,9月14日,记者在沈阳市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现场,便见识到了这样的场景。

在沈阳市朝鲜族第六中学的操场上,粗粗的秋千绳,记者的手勉强握得住,高高的秋千架足有10多米高,而对面还有一排铃铛,一场精彩、飘逸,看起来又惊险异常的秋千比赛由此拉开序幕。

裁判长“细数”荡秋千

在民族运动会上,荡秋千的女选手们并没有身穿朝鲜族的特色长裙,原因很简单,“阻力大、兜风!”裁判长李相斌从“道具”开始向记者仔细讲解起来。

荡秋千,是朝鲜族女子最喜欢的一项传统游戏。秋千架普遍高达12至13米,在两架杆的顶端架起一根横木,横木上系上两根约8至9米的秋千绳索,在下垂的两根绳索底部拴着30多厘米长的踏脚板,踏脚板距离地面大概90厘米,参赛选手要踩着椅子才能稳稳站上去。

“秋千比赛按照选手重量级分组,分为轻量级(55公斤以下级,包括55公斤)、重量级(55公斤以上级);设置的比赛项目包括单、双人荡高度赛和单、双人荡触铃赛。高度赛中,参赛选手可以向一定高度挑战四次;触铃赛中,按照选手在十分钟之内碰触一定高度的铃铛次数计算成绩。”李相斌告诉记者,触铃赛的高度,在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可达6.3米,而市级民族运动会的高度在4.5米。

最具观赏价值的运动项目

女选手荡秋千时,具有高、飘、悠、巧、柔、美、欢等特点。

虽然荡秋千比赛看起来惊险,实则很安全,因为参赛选手的手臂被红色的绳子安全地缠绕在秋千绳上。

女选手们踏上脚踏板后,从高1.3米的起荡台出发,在触铃赛中,凭着腰部、臂部的力量前后摆荡,触碰铃铛……比赛现场,叮咚悦耳的铃声不断地在空中飘荡,选手们用飞荡的身体画出了一道道弧线,惊心炫目,矫健绝伦。围观者和其他参赛者则喝彩声、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场面热闹非凡。

李相斌告诉记者:“一般来讲,朝鲜族妇女会在端午等节日以及农闲喜庆日子里,将荡秋千当作一项重要的娱乐项目来进行,近些年来,秋千被列入省市乃至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竞技项目,而且是最具观赏价值的运动项目。”

将沈阳荡秋千优势代代相传

目前,这套专业荡秋千设备仅在沈阳市的几所朝鲜族学校内设有,因此该项目的普及范围并不广,但取得的优异战绩可不少!

2007年,在广州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李青顺曾夺得个人赛全国亚军,她的个人高度赛最佳战绩高达8米!李青顺自小就迷恋这项运动。“上肢、下肢、腹部、背肌,各个部分都需要用力,而且发力讲求技巧和协调,比如蹬过去如何用力,拉回来如何发力,仅用蛮力没有协调是行不通的。”

全国民族运会季军得主承光实昨天在触铃中的表演令人叫绝。“从1995年开始,我已经连续多届占据着单人荡冠军了,还曾取得过全国民族运动会双人荡季军,我的个人最佳高度是8.8米,双人最佳高度是10.5米。”

有了李青顺和承光实这样的高手,沈阳荡秋千运动水平在辽宁省乃至全国也都是名列前茅,不过,作为朝鲜族学校的老师,她们非常希望沈阳荡秋千运动的优势能够延续下去,因此,在昨天的比赛中看到初出茅庐的学生选手,两位冠军级高手更多地在比赛之余不断鼓励年轻选手,并将她们在训练和比赛中的经验、心得传授给后辈。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丁瑶瑶/文安成浩/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