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近7成职场人过劳,超八成人承受精神压力,哪些职业人群更累

湖北645个受调查对象每周平均工作47.56小时,超过国家规定的每周40小时的标准工作时间,超时情况较为严重。

每周平均工作47.56小时

武汉科技大学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张智勇率领团队历时一年,对湖北省的职场行业与疲劳状况进行了调查。昨日他发布调查结果,过劳正成为普遍现象。

结果显示,有近7成的被调查者处于过劳状态,普通反映工作负担较繁重。过劳的因素包括日常工作时间,出差,加班,上下班往返交通时间,身体、精神压力等诸多方面。我省645个受调查对象每周平均工作47.56小时,超过国家规定的每周40小时的标准工作时间,超时情况较为严重;53%的劳动者有时或者经常在深夜仍然工作;36%的劳动者需要偶尔或者经常出差;71.9%的劳动者有时或者经常出现不规律工作的情况;82.3%的劳动者承受着一般或更高的精神压力;81.9%的劳动者承受着一般或更高的身体压力。50.2%的劳动者每天上下班往返的交通时间超过30分钟;12.9%的劳动者平均周加班时间超过10小时。

从事哪些职业的人群更累?

张智勇介绍说,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的过劳程度相对较低,金融业的过劳程度相对较高;职位层级中下级的过劳程度最低,中上级的劳动者过劳程度相对较高。工作时间长,挤压了劳动者锻炼身体的时间,近五分之四的劳动者每周体育锻炼时间低于5个小时,即超过一半的劳动者平均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不足一个小时,健康状况堪忧。当前,职场过度劳动现象有普遍化、加剧化的趋势。张智勇说,从企业来看,牺牲了员工的健康,降低了工作效率,这种依赖劳动力时间投入的传统做法,减少了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从社会的角度看,过度劳动挤压了公众休闲消费的时间,容易引发工作、家庭失衡;从劳动者个人层面看,劳动者健康状况堪忧,严重的可能造成“过劳死”,应该引起重视。

研讨会上介绍,过度劳动现象在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但同时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的法定劳动时间相对在减少。如何站在历史、国情和社会经济发展不同阶段客观看待适度劳动问题,正在引起学界广泛的兴趣和社会其他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北京交通大学袁伦渠教授表示,开展对适度劳动与过度劳动的研究,这在政治上体现出对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关注,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会代表也提出倡议,各方应携起手来,加强劳动者劳动时间与劳动强度的监控;关注劳动者健康、“把健康理念贯彻到每项政策之中”;改善用人单位用工方式、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来源:湖北日报(记者龚雪、通讯员程毓)

编辑:xiao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