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黄山5小时、武夷山3小时、香港8小时,迅猛发展的中国高铁为上海游客带来新便利

摘要: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已经连接起了中国的大城小镇和诸多旅游目的地。

上海至青岛4小时,上海至武夷山3小时,上海至桐乡(乌镇)33分钟;如果将出发坐标定位到武汉,就可以3小时55分钟到西安,4小时38分到香港……这样惊人的便利,都源自于近年来大幅增长并提速的中国高铁。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运行中的高铁里程已达2.5万余公里,未来将进一步达到惊人的3-4万公里,高铁里程数达世界第一。坐着高铁去旅游,将成为未来人们游走中国的便利选择之一。

以上海出发为例,今年7月1日零时起实施新列车运行图的合福高铁,就是一条美到爆的高铁线路。乘上这趟高铁,3小时就能到武夷山品茶赏景,5小时不到就能直通黄山观云海,这条高铁沿线还有婺源、福州、厦门等众多旅游目的地,涵盖了山水、人文历史景观和美食等旅游要素,令人眼花缭乱。

而就在一周前,备受关注的广深港高铁票务信息出现在12306官方购票平台上。上海往返香港的高铁票同步开售,其中商务座3137.5元人民币,一等座1646.5元,二等座1008元。本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运营。届时,从香港西九龙站到上海虹桥单程只需8小时17分,到北京西站仅需不到9小时。对于时间充裕的旅游人群来说,乘着高铁一路观赏沿途风景去香港成为一种可能。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之前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高铁要达3万公里,沿线人口城镇稠密、经济比较发达、关东特大城市的高铁时速可跑350公里;构建“八纵八横”主通道,基本连接省会城市和其他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其中,合福高铁、沪昆高铁及西成高铁等“最美高铁线”,在国内外游客中独具吸引力。

高铁网日益完善,也让高铁成为越来越多游客首选的出行方式。不少高铁沿线的中小旅游目的地被纳入游客行程,当地旅游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有观点预计,受益于高铁带来的旅游红利,到2020年,中国“高铁游”市场规模将超1000亿元。

不过,有旅游行业人士指出,中国高铁游市场存在着市场比较松散、产品形式相对单一、以高铁跟团游为主等一系列短板。携程高级副总裁孙波表示,不少游客乘坐完高铁,还有租车、目的地景区游玩、品尝当地美食、购物等个性化需求。而从高铁站到景区最后一小时交通、查找目的地旅行攻略以及当地特色美食等,都需要一个综合性的高铁游平台。因此,携程在业内率先上线“高铁游”频道,覆盖吃、住、行、玩等生活消费领域,一站式满足不同游客的出游需求。今年1-7月,携程平台上西成高铁旅游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近两倍。

“我们把高铁沿线所有城市以及当地特色旅游资源,以旅游地图的形式呈现在‘高铁游’频道内。用户可基于自己的地理定位,通过行程时间等条件,挑选符合自己需求的目的地。”相关人士介绍说。与此同时,包括门票、酒店、旅游线路等高铁线路专享的优惠产品,也鼓励更多消费者“乘着高铁去旅行”。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旅游突破50亿人次。高铁使得国人活动半径比其他国家大一倍,2025年乘坐高铁人次将超过30亿人次,预计其中旅游人数将过半。旅游行业人士预测,随着高铁商务和探亲客流日趋饱和,更多旅游人群加入高铁客流将是未来趋势。长期来看,高铁旅游将占到国内旅游20%的份额。

附:部分高铁游目的地攻略

上海—黄山

全程4小时46分(缩短了6小时)

玩什么:宏村、屯溪老街、翡翠谷、牯牛降

吃什么:徽州臭鳜鱼 、黄山河螺丝 、虎皮毛豆腐、屯溪醉蟹

黄山拥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它的美让人产生太多联想。无论是艳阳高照下的阳刚之美,还是云遮雾绕下的妩媚之美,甚至是雪花纷飞的严冬处处银妆素裹下的圣洁之美。要是夏天去黄山更是美景与避暑二者兼得!

上海—武夷山

全程3小时17分(缩短了6小时)

玩什么:天游峰--武夷宫、九曲溪漂流、一线天--虎啸岩、大红袍--水帘洞等

吃什么:熏鹅、瘦肉羹、光饼、千层糕、胡麻饭、朱子孝母饼

武夷山的奇峰、幽谷、险壑、品茗、漂流,集齐了避暑胜地的所有关键词,更何况3个小时,聊聊天的时间就到了。

上海—婺源

全程约5小时

玩什么:江湾、李坑、晓起、宋代廊桥

吃什么:粉蒸肉、糊豆腐、清蒸荷包红鱼、糖醋鹅颈

婺源被称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可不要以为它就只有油菜花。在婺源春可以赏油菜花海、秋赏石城红枫与晒秋,到夏天还能卧龙谷纳凉戏水、五龙源激情漂流。

上海虹桥—福州

全程4小时32分(缩短2小时)

玩什么:三坊七巷、鼓山、西湖公园

吃什么:佛跳墙、福州鱼丸、芋泥、锅边糊

福州又称“三山”,是有名的历史之都,人文古迹遍布城中。穿过三坊七巷的古老街道,青石板路在脚下作响,明清的建筑群依旧保存的十分完整;还有鼓山,人说“到了福州没上鼓山等于没来福州”。

上海虹桥—厦门北

全程6小时24分(缩短近2小时)

玩什么:鼓浪屿、厦门大学、日光岩

吃什么:土笋冻、姜母鸭、海蛎煎

厦门是个适合休闲散步、发呆、晒太阳的城市,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既有独特的侨乡风情,闽台习俗,又有美味的海鲜佳肴。还可以去厦大看看,在鼓浪屿逛逛一些文艺小店,勿要忒适宜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