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循环经济发展之道,塑料如何合理回收再利用?

以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为例,PET特性稳定,使用便捷,利于回收,具有很高的再生价值,作为目前使用量最大的饮料包装材料,更被广泛应用在地毯、食品包装膜、贴身衣物、包包手袋甚至是家具上。

PET是最常被回收的塑料制品之一,有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回收商回收PET,并将其制成纤维、非食品级和食品级包装材料牌等。然而在全球所售出的饮料瓶中,只有不到一半的瓶子被回收,在回收的瓶子中,也仅有7%实现循环利用。

「没有被回收利用的PET通常则会有以下几种处理方式」:

填埋:最通用的垃圾处理方法,堆积一层垃圾后再覆盖一层土掩埋。然而,垃圾填埋占用大量土地,也影响了土地恢复和可持续利用。

焚烧:将垃圾在高温(800~1000℃)条件下燃烧成为无害稳定的灰渣。优点是减少垃圾的效果好并处理彻底,但是成本昂贵,且塑料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有害气体,造成环境污染。

流入海洋:随意丢弃的饮料瓶,可能最终会进入海洋,对于海洋生物造成危害。

与纺织行业的其他主要原材料比较,再生PET的单位水耗相对较低,单位能耗为中等水平,使用再生PET材料制成的产品无疑更环保的选择。而且再生PET和原生PET制成的产品从外观和手感上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

「回收后的瓶子被送入工厂后会经历以下过程」:

分拣:首先将PET瓶去掉瓶盖和标签,切割成碎片,然后按照材质和颜色分类,分离出HDPE、铝、纸屑、粘合剂等其他杂质。

清洗:加入一定比例的烧碱或清洗剂,清除所附着的污物、油污等。

干燥:采用离心脱水机使碎片含水量降至2%,再经带式或管式干燥机干燥,使水份含量降至0.5%。

造粒:碎片再经过熔融、挤压、过滤、造粒、固相缩聚几个步骤,最终形成再生聚酯颗粒。

成为塑料颗粒后,经过拉丝、纺纱、织造等流程,做成品种丰富的面料,满足不同穿着或使用需求。

蓝莓酱有幸参加了天津达沃斯可口可乐「不瓶凡」展览,现场感受了由再生PET制成的速干衣、到帆布、再到丝般光滑的不同PET面料质地。还与在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00名“全球杰出青年”(Global Shaper)就“如何通过创新创造没有废弃物的世界”的话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学习到很多循环利用的全新知识。

Global Shapers就“如何通过创新创造没有废弃物的世界”进行分享与探讨

包装从来不该是环境的压力,而是生产资源,可以进入循环经济的价值链条,持续服务人类。

近日,可口可乐更推出了「可口可乐中国“左右未来”收售一体创新概念机」

可口可乐中国“左右未来”收售一体创新概念机

“左右未来”概念机秉承了可口可乐经典和时尚的DNA,外观设计十分人性化。两只“大眼睛”分别是饮料售卖和包装回收的出入口。机器内部能容纳数十种可口可乐全品类饮料,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购买过程

回收模块具有扩展性,可兼容PET、金属等不同材质的包装,轻松实现对包装材料的自动分类。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及智能大数据分析,可为运营配送部门提供最佳物流配送、运营及客户服务支持。

回收过程

此外,机器全身还布满了由人工智能控制的LED像素,可以变化出“微笑”、“卖萌”、“搞怪”等各种表情,通过人脸识别、声音交互等新科技,提升了人机交互体验,让购买和回收更加高效、智能、有趣。

送你一个大笑脸

通过数字化平台,“左右未来”将被赋予更多互动的可能性,实现销售、回收、积分、信用、奖励兑换、社交等功能的无缝连接,成为社区真正的一份子。未来,使用“左右未来”购买了饮料却没有归还瓶子的消费者可能会收到这样一条提醒“你欠我一个瓶子,别忘了还哟。”消费者也可以发送电子券给其他城市的朋友,提取饮料,分享快乐;回收累积的积分既可以兑换饮料,也可以兑换成回收再生的酷炫环保产品,例如背包、服装、雨伞等。

塑料包装物的可持续管理从来离不开每个人、每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政府部门、社区和商业伙伴的共同协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