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江湖圈深度分析系列,调动人力资源积极性因素(三):管理制度

现阶段的公司管理体系中人始终是第一要素,对人的深度自我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按照米哈伊心流学说,尽量保持人员处在唤起、心流和掌控三个区域,充分调动人力资源的能动性成为必然,接下来HR江湖小哥从人的数量、技术水平、管理制度、激励机制和思想氛围等五个方面为大家分享,

前期为大家分析了人的数量:HR江湖圈深度分析系列,影响人力资源能动性因素(一):人的数量

技术水平:HR江湖圈深度分析系列,调动人力资源积极性因素(二):技术水平

今天从管理制度层面来分析如何调动人力资源的积极性。管理水平就是解决矛盾的能力俗话讲: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可见管理者的重要性是多么重要。

管理者的水平是通过管理制度来体现的,而管理制度的好坏是要通过实践来落实并检验的。

管理水平说的通俗一点就是解决矛盾的能力,或者说调动各种资源处理问题的能力。

实际上,任何公司都是存在很多矛盾的,有重要的矛盾,有急需解决的矛盾,也有普遍的矛盾,要区别对待。寻找解决矛盾或问题的方法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是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劳动的,也需要一定的管理上的灵性。怎样才能解决这些矛盾,寻找有效的方法?

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已经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那就是进行调查研究。

因为真理蕴含在劳动人民的社会实践中,由想解决矛盾的人来总结提炼真理,靠领导的闭门造车只能造出谬论,充其量最多算是领导葬送单位的漂亮花环,吞食苦果的还是广大员工。老的问题解决了,在新的环境中又会出现新的矛盾,因而调查研究要不断深入下去,从而制定不断完善的管理 制度,去旧存新,去伪存真,周而复始,无穷尽也!

但在改变原有管理制度时会遇到很多阻力,如原制度是某某领导在该位制定的,或者上级部门的“老黄历”,或者根深蒂固的老习惯等等,这就要有坚强的毅力和强烈的自信,只要是制约企业经营的必须改之或逐步改之,否则将是谋其位而不谋其政。管理如同整理皱纸管理上没有现成的模式,即使有现成的模式,也不能完全照搬, 也要因人而异,因环境而异,只能学其神而不能学其形。

管理工作就象整理皱纸一般。

假设有一张被揉皱的纸,而我们的目标是尽量展平这一张纸,朝着被揉皱前的形状接近,但永远不可能平整到原样。

在平整的过程中,我们可采取多种方法,

方法一:用力拉伸,力度要适当,力大了有可能拉裂,力小了起不了作用,效果也不好。

方法二:用力碾压,力大了会留下一些永久的压痕,需要的时间较长。

方法三:用水打湿再晾干,效果较好,但风险也是最大的,说不定就变成了纸浆,还有可能变形。

方法四:多种方法并用,掌握一定的度,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实际上管理工作和整理皱纸在原理上可以作一个类比:凹凸不平的纸质点就像一个单位能力不一的员工,整平这张纸就像一个管理者的目标,尽量控制这张纸凹凸点的高低度在两个平面内,就像单位安全指标的范围,平整的方法就像管理者实施管理的办法,平整的结果就像全单位员工生产过程后的成绩。

这样看来管理工作和整纸原理有很多相似之处,首先要制定一个正确的管理制度,并明确目标,要采用不同的方法促使能力不一的员工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又不能突破安全指标,只要大家共同努力, 且方法得当一定会取得好成绩。

怎样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激励机制,这一点我们下一篇文章再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