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5G:不会像原来“网建好,手机一卖就可以了”

“5G时代不会像原来一样‘网建好,手机一卖就可以了’。”在16日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曹淑敏谈起了5G网络。

该座谈会主题为“回应信息时代呼唤 坚持公共政策创新”,由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主办。

曹淑敏称,5G跟4G相比,有很大的不同,5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除了考虑人的需求之外,其三大应用场景当中,有两项都是面向物联网的,并和各行各业快速深度融合,一个是海量机器类,另一个是超高可靠低时延,面向车联网,自动驾驶,工业控制等。

“5G下一步也要对产业链上游发挥作用,推动5G在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应用。”曹淑敏称,为了推动这些垂直行业的应用,5G跟原来面向消费者的网络“网建好,手机一卖就可以了”不一样,因为5G面向的垂直行业是不一样的,设备不一样的,应用目的也不一样。

曹淑敏还回顾了中国移动通信的发展变化,中国从1G空白,2G跟随到现在领先的状态,“中国4G用户现在渗透率达70%,超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国家,现在美国基本是76%,中国已经非常接近美国的4G的渗透率,所以中国的4G毫无疑问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最少是最前列的国家之一。”

“在移动通信上,1998年时,中国什么都没有;2008年时,中国有一些低端的芯片企业,手机企业也几乎什么都没有;但2018来看,无论系统、手机、芯片,中国已经有很大的作为:手机前五家有三家都是中国的企业,中国芯片企业市场份额也已经超过了20%。”曹淑敏说。

曹淑敏还称,中国移动通信的发展历史只有35年的时间,这35年,不光对我们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产业格局也一直在发生巨大变化,在这个变化中,中国很骄傲,只用了20年左右的时间,从一无所有、跟跑、并跑到现在走到了最前列。

中国是怎么做到的呢?曹淑敏认为,一是这个产业坚持国际化,标准化,市场化并举,完全是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做的创新;第二,真正研究国家提出的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的深度结合。

“最典型的毫无疑问是TDLTE技术,整个TDLTE现在用户超过了32亿,手机几乎无所不能,移动支付,移动电商,网络约车,微信等等,4G的发展极大地带动了这些应用,使中国移动互联网走到了全球最前列。”

来源:忽然一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