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造新物种,阿里的传统,未来的引擎

前不久,关于马云交棒的话题,我写过一篇《后马云时代,阿里巴巴的投资价值几何?》,主要阐述的观点是,对于阿里这样体量和发展阶段的公司,战略落实能力与战略制定能力同样重要。虽然马云将在明年卸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职位,但是以张勇为代表的管理层已经在过去3、5年间表现出足够的驾驭公司的能力,加之马云此后仍然是阿里合伙人,所以相当长的时期,对阿里的发展无需担心,阿里还是稳的。但是,对于投资来说,我们当然更愿意选择具有成长性的公司,那么对于市值已超4000亿美元的阿里,如何继续保持成长性才是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

而就在最近,阿里召开了2018年度的投资者大会,由于此时正是投资者对马云之后阿里战略和业务动向关注的敏感节点,所以此次大会也就倍受关注。本次大会一个引起我兴趣的议程是,从淘宝、天猫,到饿了么、盒马,阿里云等各业务线总裁将先后出场,介绍相关业务。这个时候,这一动作似乎也在向投资者传达出一个信号:阿里已经搭建出一个极具成长性的产品矩阵,同时它们的领导者也形成了阿里强有力的管理能力矩阵,将在未来给阿里以持续的支持,而这样的产品和管理的双矩阵结构,也将成为阿里这样体量的公司未来成长的关键。

回顾过去10年,全球从商业到资本市场,都是一个绝对的科技公司狂奔的时代。美股在次贷危机后的史上最长牛市,其中主要的贡献者也正是美国挂牌的科技股公司,而与此同时,中国科技巨头阿里、腾讯等也在同期高速增长。然而,当这些公司市值越来越大,收入越来越多,也在为下一步的增长增加难度,对科技巨头增长瓶颈的担忧也在提升。

对此,可以看到阿里始终充满了一种对环境变化的敏感度和主动求变的能力,同时你会发觉,阿里这几年的业务,无论投资还是孵化,或者是并购,都存在与阿里传统主营业务的关联,或者是其逻辑上说的通的延伸。这样的模式下,阿里的新业务可以从集团中获得充分的资源和经验,以及技术和人力的支持,从而更大概率培育出高成长性的新业务反过来提升集团的增长潜力。

而在阿里近来的诸多高增长业务中,盒马无疑是其中的代表,最初很多人还搞不清到底是“盒马鲜生”还是“盒马生鲜”,如今,盒马已经成了“新零售”的标杆和示范。是的,当2016年10月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概念,业内大部分人是一脸迷茫的,包括我也搞不清楚这真的是阿里胸有成竹的新业态,或者只是一个概念。但是,就这么两三年,盒马确实体现了马云所说的“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的愿景。

传统的零售模式注重打造现场良好的购物体验,而电商则以便捷和价格低廉取胜,但是电商常见的模式是网上下单,中心化配送,这种情况下,你确实可以一分钟内在网上订购一只龙虾,却可能要等上一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收货。而盒马则提升门店体验,同时提供网上下单,更让门店变成“去中心化”的仓库,覆盖周边社区快速送货,将线上线下的优势充分发挥,以至于形成了所谓“盒区房”的有趣说法。同时,这个过程中请注意,诸如支付宝等阿里集团内的其它业务也自然的融入,进一步扩大了使用场景,提升了使用频度。

新零售对阿里的价值在于,它打造了传统电商之外的“新物种”,这正是阿里这样曾经在传统电商模式中取得巨大成功的公司需要的。苹果为啥开个发布后引发一阵对其未来的担忧,就是因为它老是围绕持续了数年的手机模式打转转,缺乏新物种。而在传统电商领域,阿里也从来不惧怕同样模式的竞争对手,因为它早已经形成足够的规模和效率优势,可以得心应手的应对。而可能威胁阿里的恰恰是不知道什么地方可能冒出的新的电商模式,如今,至少阿里已经找到自己的新模式,而新零售也正在形成新的营收来源,新的成长动力。回顾过去,在当时,淘宝是新物种,支付宝是新物种,甚至金融本质并不出新的货币基金也被打造成了余额宝这样的新物种,阿里正是凭借这种“造物能力”,不断打造新的增长点,而后来者也只有更在后面追赶。

从阿里在投资者大会期间披露的公开数据来看,盒马服务的消费者已经达千万,成熟店单日销售额可达80万人民币,线上销售额占比已超过60%。从投资角度,更具想象空间的是,如今,盒马覆盖的城市还只是14座,仅仅考虑中国一二线城市的市场,盒马就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有望为阿里未来的收入增长提供进一步的动力。

而在盒马成长过程中,创始人兼CEO侯毅也充分的体现了自己的能力,毕竟,马云可以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和一些想法,张勇可以给予集团的支持,但是2015年成立的盒马能迅速成长,将新零售落地成扎实的商业模式,需要的还是侯毅带着兄弟们真刀真枪去拼。而在阿里的主要业务线高管中,大部分是70后80后,正所谓年富力强的时候。其中,最年轻的总裁蒋凡更是一位85后,他正在阿里的“龙兴之地”淘宝继续耕耘。马云一直以身边良将如云,不同阶段总有得力干将跟得上闻名,而正是这样的传统和梯队建设能提让阿里的造血能力值得被看好。

而这个时候,恰逢中国公司普遍进入一个国际贸易摩擦不断,资本市场走入降温周期的大势,阿里当前的产品与管理团队矩阵正是此时最有利的结构,有望为阿里和阿里的投资者构筑安全边际。毕竟,所谓优秀的公司并非可以逆周期而动,而是可以凭借战略能力和执行力穿越周期,特别在相对下行的周期,烂公司死掉,一般公司遭受重创,而优秀公司也会遇到阻力,但是总能平安度过并集聚力量,在下一个上升周期时环顾周围,诸多竞争对手死的死,残的残,唯有少数这样的公司可以收获成果,而阿里当前的产品矩阵,以及其正值当打之年管理团队,在我看来就很有望形成阿里未来的诸多增长引擎,在一个市场调整的时候,这样的公司值得进一步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