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照片里的彩色生活

2018年9月14日至26日,王福春《生活中的中国人》摄影作品展在中国摄影展览馆展出,我有幸受邀参观。

漫步于中国摄影展览馆中,在一张张老照片前驻足、观看、思考,我从王福春的镜头里看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人的生活故事和生活变化,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交通和通讯事业的进步以及社会文明的提升……

你若问我,在我的眼中,生活中的中国人是哪般模样,我将援引《庄子·让王》中的一句话回答你:“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我心目中的中国人,逍遥欢愉、优游自如。

九月流金,我有幸走进中国摄影展览馆,在展馆内细细品咂中国著名摄影师王福春历时40年诚心酿造的“生活美酒”。

1977年,在中国哈尔滨,极具美术天赋的铁路工人王福春手举一台海鸥牌相机,生疏地完成了他人生的第一幅摄影作品“工会劳模”,这张照片开启了他的摄影生涯。

从1978年开始,王福春就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以“人”为核心的摄影事业中了。40年间,他走街串巷,用一双鹰眼捕捉生活真味,他用一秒钟按下快门,他的“老搭档”就精准地刻画一个个平凡而又灵动的瞬间。

正是王福春对摄影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的《生活中的中国人》这部纪实摄影集。这组作品让我感到震撼,同时也让我看到了一位摄影师独具匠心的展览构思。《生活中的中国人》抛弃浮华浓烈的色彩,135张照片均以黑白色调呈现,采用组合对比的排列形式悬于朱红色的墙面上,观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照中人的一颦一笑、一个动作、一身打扮,中国人的生活气息便扑面而来。

一张照片就是一个生动的故事,一张照片可见历史可见潮流可见回忆。《生活中的中国人》里有相濡以沫的伉俪情深,有特立独行的街头行为艺术,有沿街叫卖的经商之道,有爱凑热闹的人群喧嚣,有妙趣横生的商铺招牌,有尖锐讽刺的黑色幽默……从这些黑白照片里,我看见了彩色的生活,我读到的是国人服饰和流行审美的变迁,是人融入生活无心造就的美好画幅,是国人茶余饭后丰满精致的文化生活,是中国社会风俗的进化和社会文明的进步,是中国人积极向上、求新求异的生活态度和勇于改变现状的生活智慧。

影像设备无疑是最好的时光记录仪。影像记录了人间的喜乐,留存了生活的美好,也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年华。那一张张时隔久远的老相片,在今天看来依然生机勃勃、扣人心弦。

1978年,在乡间的一棵大树下,一个编着两条麻花辫的青年女学生正坐在飞鸽牌黑色自行车后座上,她手中捧着一本书看得出神。这张照片的名字是《青年补习功课迎高考》。站在这张照片前,一位年近六旬的阿姨激动地拉着朋友的手说:“我年轻那会儿,也是扎这样的两条麻花辫,也是这个牌子的自行车,也是这副读书样儿,我好像看见了当年的我。”1978年是中国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据记载,当年高考的报考人数高达610万人。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终于摆脱思想的桎梏,真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1983年的一个清晨,5位年过八旬的“三寸金莲”在松花江边晨练,一排小脚整整齐齐地搭在防洪堤坝上,她们神气的压腿运动引来一圈人观看。这是生活的奇闻。

同在1983年,某天,公交车在路上出了故障,车上的男女全都下来帮忙推车,他们的脸上没有抱怨,灿烂的笑容在说,人多力量大。这是生活的包容。

还是1983年,还是松花江畔,只是天空飘起了洁白的小雪花。风雪中一对年迈的老人正踏雪起舞。这是生活的浪漫。

1997年的一天,哈尔滨的一个小村庄停了电,几位青年在家用自行车和一些寻常物件做了一套发电装置。只见一位男青年悠哉地蹬着自行车的脚踏板,一根电线就把源源不断的电力传送进了电视机,一个狭小的屋子里挤满了人,尽管是黑白影像,但是大家看得津津有味。这是生活的智慧。

2004年,医院输液的药瓶都挂在垂直立杆两端的铁钩上。在医院的一角坐着三位正在输液的老人,最右边的老人引起了我的注意。在她身旁的立杆两端,一头是药瓶,另一头是收音机,药瓶上的输液管搭在老人的手背上,收音机上的耳机线曲折落进老人的耳朵里,她微微仰起头,闭眼聆听“点滴音乐”。这是生活的乐章。

《生活中的中国人》中有很多以“人与宠物”为主题拍摄的照片。其中让我感动的是《狗墓之地》与《祭祀主人》,这两组照片分别拍摄于1998年和2008年。前者是人为宠物狗建立了墓地,狗也有墓碑,墓前有鲜花有人情;后者是宠物狗在主人的墓碑前亲昵地用脸蹭故去主人的照片。这是生活的温馨。

透过王福春精心打造的这部鲜活的“国人生活纪录片”,我洞察到看似循规蹈矩、平淡无奇的生活下,涌动着的一股股温情、浪漫和生机,也唤起了我对中国人生活艺术的再思考。

林语堂先生曾在《吾国与吾民》一书中详细描述了中国人的生活艺术。他说,“中国人的生活,有一种集中现实的诚信,一种佳妙的风味,他们的生活比之西洋为和悦为切实而其热情相等。”诚然,中国人在社会场许是老成持重、四平八稳,在工作场许是雷厉风行、不苟言笑,在生活中却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生活增色,用智慧的大脑为生活解难,用饱满的热情为生活高歌。

生活中潜藏着诸多美好,只要保持一颗火热的心,你的双眸就能看见生活的诗情画意。

本文图片均为王福春摄影作品,由王福春提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