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制造”智能升级和跨越发展,关键靠什么?

摘要: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紧紧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重大机遇,依靠科技创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着力构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创新生态,通过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培育壮大新产业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时期,需要加快发展方向和经济结构的转变。而与此同时,全球也已进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蓄势待发到群体迸发的关键时期。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正逐渐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

作为第20届中国工博会的主论坛之一,在“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上,来自国内外的众多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就具有颠覆性的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等方面进行交流,引导和促进全球重大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

以科技创新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从热力学三大定律到法拉第电磁感应,再到图灵可计算理论的出现和冯·诺依曼计算机架构设计,近现代历史上的几次产业革命无一不是由科技革命引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指出,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在全球竞争和价值链重构中占据关键位置,与新兴产业的发展紧密联系。”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在论坛上表示,“技术创新供给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充分条件,竞争导致产业生态重构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新产品的生产、新服务的提供、新模式、新业态的出现以及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均以科技创新为基础。

与会专家表示,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紧紧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重大机遇,依靠科技创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着力构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创新生态,通过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培育壮大新产业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商飞总经理赵越让也强调,创新在民机发展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是中国商飞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中国商飞的发展过程中,不断通过创新解决问题、优化产品性能、提升研制和管理效率。”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抢抓新技术革命机遇,占据有利地位。据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首席科学顾问John Loughhead介绍,英国的现代工业战略制定了一项长期计划,旨在提高全英国人民的生产力和赚钱能力,从理念、人员、基础设施、地点和商业环境等各个领域为适应未来的经济打下基础,迎接人工智能和数据驱动经济等重大挑战。

人工智能为制造业注入新动能

在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的转型时期,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引发了包括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在内的众多产业智能化,展现了经济产业发展的新图景。

图灵奖得主、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Raj Reddy介绍了认知放大器和Guardian Angles两种智能助手,它们能够帮助我们更快更少地完成日常任务,甚至完成以前人类无法完成的任务。

目前,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成果颇丰,占据了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有利地位。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目前我国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和认知智能等领域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下一步将着力在无监督学习、小样本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等方面取得突破。”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也指出,当前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其包含相互交织、迭代升级的基本范式:数字化制造、数字化网络化制造(互联网+网络)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而这最后一个范式,是新一代的智能制造,其将为产品和装备的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开辟更为广阔的天地,使制造业的质量和效率跃升到新的水平,将人类从更多体力劳动和大量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更有意义的创造性工作。”

专家表示,未来20年是中国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是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时期。这20年中,我国的智能制造发展总体将分成两个阶段来实现:

到2025年,“互联网+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制造在全国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在发达地区和重点领域实现普及;同时,新一代智能制造在重点领域试点示范取得显著成果,并开始在部分企业推广应用。

到2035年,新一代智能制造在全国制造业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我国智能制造技术和应用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实现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制造业总体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周济强调,推进智能制造必须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以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坚持“并行推进,融合发展”的技术路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形成经济、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良性循环,实现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升级和跨越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