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商业模式?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重大经济活动浮出水面

只有短短20年,“互联网”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已经成为了一个脍炙人口的佳谈。“画像”、“红利”、“大数据”……这些互联网从业者集中关注的焦点,已经逐渐形成了固定的商业模式。然而,一些前瞻者已经把目光放到了下一个风口,他们关注的问题核心无外乎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能够颠覆商业模式的重大经济活动究竟是什么?

有幸的是,这个问题很有可能已经得到了解决。2018年9月20日,在青岛参加第二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时,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提到的“人单合一”模式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什么是人单合一?

人单合一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提出并命名的一种商业模式,通常称为人单合一模式。

简单来说,“人单合一”的是指每个员工都应直接面对用户,创造用户价值,并在为用户创造价值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分享。员工不是从属于岗位,而是因用户而存在,有“单”才有“人”。人单合一模式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竞争方式和组织方式,也不同于传统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的范畴,而是顺应互联网时代“零距离”和“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时代特征。为什么要颠覆?

时至今日,商业模式可以划分为三个主要阶段:工业革命时代、互联网时代、物联网时代。

每个时代都有新的管理模式,这是时代造成的。当大规模制造变成平台、双边或者多边市场,名牌不是核心,而平台成为核心。但是现在,如果不拥有电商平台就只能够在电商上面销售。所以,在当下互联网时代平台是一种竞争力。

针对目前的现状,张瑞敏先生指出:有什么样的时代,就有什么样的模式;时代改变,商业模式必须要改变。

过去单边市场就是企业和顾客,企业制造后到代理商到商店再到用户,但是现在电商是双边市场,一边是所有的供应商,另一边是所有的客户,大家自己在上面交互,从线性到非线性。因此如何借助物联网时代,产出同时满足企业和顾客的平台,是颠覆商业模式的重点。人单合一如何颠覆商业模式?

在张瑞敏先生的说法中,“三生”体系是海尔物联网范式探索的最新成果,由递进的三部分构成,即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

它是人单合一落地物联网时代的企业发展和管理模式。“三生”之间具有递进优化的逻辑关系,其中,生态圈是必要条件,生态收入是充分条件,生态品牌是追求目标。“三生”体系契合物联网时代社群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的特点,是对经典管理模式的颠覆性创新,是企业在物联网时代更新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遵循。

生态圈是指物联网时代企业与利益攸关方、企业与用户构成的价值创造、分享、迭代的利益和情感共同体,它颠覆了传统模式下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以及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买卖关系,实现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用户的合作共生。

生态收入是指生态圈满足用户体验迭代而获得的超值分享,它打破了传统模式下的零和博弈,实现生态圈内各方的互利共赢;颠覆了传统模式下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实现边际收益递增。

生态品牌是对生态圈满足用户体验迭代能力的认可与追捧,它是物联网时代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区别于产品品牌和平台品牌囿于产品和企业自身发展能力的评价,更看重的是孕育企业未来发展的潜力。

本届论坛不仅有最新的理论指引,还有切实成功的实践案例可循。在“星际生态”引爆案例发布,海尔COSMOPlat、衣联网、血联网构建星际生态的案例将一一发布,这些实践不仅改变了产业形态,更改变着所有人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